國防院研判 中共年底還有一次遼寧艦跨島鏈長訓

中共遼寧號航艦作戰群近期在西太平洋演練, 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過往多為基礎訓練,但此次的訓練內容與規模有具備實戰意義和價值,從訓練週期判斷今年底還會有一次跨島鏈長航訓練。圖為遼寧號航艦模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中共遼寧號航艦作戰群近期在西太平洋演練,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過往大部分是編隊間基礎訓練,但此次的訓練內容與規模,稱得上具備實戰意義和價值,從訓練週期判斷,今年底還會有一次跨島鏈長航訓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1日在國防院網站「即時評析」專區,以「遼寧艦編隊跨島鏈訓練釋放的信號」為題撰文。

江炘杓說明,由遼寧艦等8艘軍艦組成的航空母艦支隊,4月30日自青島基地啟航,5月2日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一連串訓練任務後,21日進入東海持續海空聯訓,23日返青島;而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艦緊隨並航監控,同時美國林肯號航艦打擊群也於西太平洋活動,雙方最近距離僅600公里,顯示遼寧艦編隊進出島鏈的訓練活動受到日美高度關注。

江炘杓指出,航艦不僅是戰役發起基地,也是整個戰鬥群戰略重心,它象徵一國威望,一旦被摧毀或受重大戰損,不僅意味作戰任務失敗,也可能動搖民心士氣,而此次的演練分別傳達4項信號。

第一為「艦載機起落艦作業熟練」。這次艦上殲-15戰機和各型艦載直升機在約20天內起降達300架次,一天起落艦至少15架次,平均每架殲-15在這次航訓階段的日夜間起落艦次數超過10次,締造遼寧艦成軍以來單日及整個訓練航次起落艦次數最多紀錄,以只有2座飛機升降梯台中型航艦而言,意味其指揮與組合作業能力已經相當熟練。

第二及第三分別為「編隊各艦具備相當默契」、「編組訓練存在基本模式」。觀察遼寧艦近次編隊組成與訓練期程,主要護航兵力由北部戰區派遣,少數從東部戰區抽調,而南昌艦與呼倫湖艦已成為遼寧艦編隊基本成員,且編隊跨島鏈遠海訓練的期程約3週、常態化跨島鏈航訓的週期為一年2次。

第四為「編隊訓練具有實戰意義」。2012年成軍迄今,雖經多次跨區和跨島鏈航行訓練,大部分是航艦編隊間的指揮與協同以及艦載機起落艦訓練,屬於基礎訓練的層次。

但這次編隊演訓區域主要位於琉球群島東南部和台灣東部海域,遼寧艦編隊與其他參演部隊互為假想敵,進行海空和水面攻防對抗以及潛艦與反潛作戰演練,參與的兵力包括遼寧艦編隊、轟-6J、運-8反潛機、第41批反海盜護航編隊以及火箭軍,訓練內容和規模,稱得上具實戰意義和價值的航艦編隊訓練。

因此江炘杓推測,從訓練週期判斷,除定期維修必須中止航訓之外,若無其他特殊因素,今年底還會有一次跨島鏈長航訓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