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長挺戰略清晰:拜登宣示衛台改變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拜登三次表態防衛台灣,川普政府時期的國防部長艾斯培2日表示,這已構成政策改變,預示著美方在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可能將終結。艾斯培支持轉向戰略清晰,他還認為美國應重新審視已走到盡頭的一中政策。學者解讀,拜登在打擦邊球,美方不排除武力保護台灣,仍是戰略模糊。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5.23):「(介入軍事保衛台灣,一旦到了那地步?)是的,...這是我們做出的決心承諾。」

美國之音(VOA)2日報導,川普政府時期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指出,拜登表態防衛台灣,已構成了政策的改變;艾斯培認為,對台灣應轉向「戰略清晰」。

美國前國防部長 艾斯培:「我讚揚他做出如此大膽的聲明。」「拜登總統這番談話非常重要,在我看來構成了政策的改變。」「我覺得應從(戰略)模糊前進到清晰,中(共)國對待台灣的方式,很具有威脅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05.27):「拜登有意打擦邊球,對軍事militarily(介入)這個界定,可寬可窄。不希望中共犯台,但也不希望台灣單方面改變現狀,雙重嚇阻的底線仍是戰略模糊。」

艾斯培表示,拜登表態了三次(2021年8月、10月、2022年5月),白宮也三次嘗試回頭解釋,這讓他與許多人感到驚訝。他強調,中共沒有遵守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的核心基礎,也就是各方都認同應該和平解決台灣的未來;這樣的威脅,就意味著美國軍事角色的介入。

美國前國防部長 艾斯培:「台灣關係法中指明,若有任何一方試圖,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未來,美國會將其視為嚴重安全威脅,這意味著美國軍事角色的介入。」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05.27):「(拜登)傳遞一個訊息就是,美國不排除武力護台。從軍事實務來判斷,我們從來不會去懷疑,這個不是 Yes No的問題,這是How的問題,就是美國要怎麼介入。」

艾斯培說,他傾向於不透過新聞發布會來改變政策,而是先和地區最大盟友夥伴私下協調,例如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採取更深思熟慮方式來宣布政策改變、提供足夠的戰略背景、解釋變化背後的原因。他認為,一中政策已經走到盡頭。

美國前國防部長 艾斯培:「一中政策,自 1970 年代(美中)關係變化以來幾十年,已走到了盡頭。台灣和中國已以不同方式發展和演變,現在需要一種新方法一種新政策。」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05.27):「(美國對台政策)要更清晰,要非常清楚讓中共知道說,你什麼樣的行為,會受到什麼樣等級的制裁。美國的戰略企圖心,我覺得應該要更大。」

川普卸任前夕,白宮國安會(2021年1月12日),提前解密印太戰略機密文件,內容表明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