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盟唱反調 塞爾維亞與俄國簽天然氣協議

與歐盟唱反調 塞爾維亞與俄國簽天然氣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就在歐洲聯盟爭相孤立俄國,減少從俄國進口能源的同時,歐盟候選國塞爾維亞卻和莫斯科當局簽署一項新天然氣供應協議,強化雙方關係。

法新社報導,即使塞爾維亞有加入歐盟的打算,也在聯合國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卻拒絕加入制裁莫斯科這個老盟友的行列。

就在歐盟這週同意禁止大部分俄國石油進口的前一天,塞爾維亞和俄國簽署3年天然氣合約,讓布魯塞爾當局不滿。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上月29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通話後,發布這項「極其中意」的天然氣協議,還稱是「歐洲目前為止最棒的條款」。

武契奇說:「談到天然氣供應,我們會有一個非常安全的冬天。」他還說年底入冬,塞爾維亞付出的能源價格會是其他歐洲國家的1/10。

俄羅斯已切斷對多個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供應;歐盟把目標訂在今年減少2/3俄國天然氣進口,但是尚未全面制裁。

塞爾維亞媒體也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預料很快前往塞國首都貝爾格勒訪問,彰顯塞爾維亞與莫斯科的友誼。

歐盟執委會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歐盟希望塞爾維亞「不要再和俄羅斯進一步強化關係」。

他在聲明中表示「會期望塞爾維亞在內的候選國家,在對第三國的政策和立場上逐步與歐盟保持一致立場,包括限制措施等」。

塞爾維亞的官方說法雖稱加入歐盟是優先要務,卻始終與有礙俄國利益的歐洲政策保持距離,塞國親政府媒體也不斷呼應克里姆林宮。

塞爾維亞官員曾指控西方國家施壓他們對俄制裁,有些官員索性建議放棄加入歐盟。

「巴爾幹在歐洲政策諮詢小組」(BiEPAG)成員維吉奇(Srdjan Cvijic)告訴法新社:「就好像他們過去10年不是讓塞爾維亞社會做好加入歐盟的準備,反而是要準備與莫斯科結盟。」

根據最新民調,40%受訪塞爾維亞人表示,若政府放棄嘗試加入歐盟而和俄國交好,他們會對此感到「高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