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倡議如同IPEF+ 台灣成歐美核心盟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好,台美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相較過去規格、議題明顯不同,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請教怎麼看台美貿易倡議,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有甚麼樣的不同?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好,我們現在台美21 世紀的倡議,我最主要它的核心概念,它是一個IPEF plus的一個議題涵蓋範圍。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現在台美納入的這11個議題,基本上有部分含括在IPEF之內,可是實際上有更多的議題是屬於美國他現在正在跟英國跟歐盟所談的這些比較高規格的議題。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看到像國有企業、非市場經濟的這些規則議題就沒有在IPEF裡面,最主要原因是因為IPEF國家可能都,發展程度比較不同,然後還是屬於開發中國家。

可是他在台美倡議裡面,他把臺灣直接定位為跟英國跟歐盟是同等級的這種先進的國家,因此他希望透過這個場合來跟臺灣做進一步的對話。

第二個,我們所看到的也就是說IPEF跟我們台美倡議的最主要差別也在於法律遵從的拘束力上面。因為IPEF國家很多元,所以可以看得出來,現在每個國家也都強調說,他們的開發程度不同,所以希望可以保留參與的彈性。所以未來可以想像IPEF可能就不會是一個一視同仁的這樣子的一個,法律的遵守效果。

可是畢竟台美倡議是只有在我們這兩國之間,所以未來我們也可以期待就這些11個議題我們雙方達成共識,那必然是會產生我們兩邊都會高度地去承諾,而且會進行,會加以遵守的這樣子的拘束力的義務。 」

記者:「老師請問一下,相較於過去台美之間進行了很多TIFA的一個談判也好,或是美豬美牛的談判,這一次相較過去有什麼樣一個不同,而且實質上對產業來講,也可能產生相當大的一個具體的效應?」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顏慧欣:「好,我們看到過去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或TTIC(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這可能就是由國務院或商務部所主導的。這一次的台美倡議,主要就是由我們美國的USTR(美國貿易代表處)跟我們的臺灣的OTN來對口去討論。最大的差別就是說過去的這些EPPD或TTIC它比較是從這些產業的發展的面向,可是也只是探討相互合作的這個意向。

可是這一次USTR 在台美倡議所提出的這些議題,很明顯的看得出來,他是希望藉由對於很多未來式、前瞻式的這種,還沒有形成共同規則的議題上,希望跟臺灣藉由對話,然後形成這個過程。

那臺灣實際上就是在台美倡議之下,讓臺灣過去對於國際規則,我們就是一個法律的追隨者。可是在我們現在台美倡議之下,臺灣可以變成一個所謂Rule making這個未來國際規則的創造者,所以對臺灣是一個很重要的肯定。

所以跟過去的TIFA只是純粹在解決現在既有的台美之間的商業紛爭或有一些解釋上的歧義,是有很大的這個區別的。

至於說現在台美倡議對於臺灣可以產生的一些實質效益。我覺得第一個除了我剛剛講的,我們可以成為Rule maker以外,還有第二個部分,從這些規則的制定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認為他可以將這些有關的資訊跟臺灣做第一時間的分享。

那過去臺灣很多這些,國際資訊的接收上可能沒有辦法跟其他國家同步,藉由台美的倡議,我們實際上就可以掌握,譬如說美歐正在推動碳足跡的共通計算方式,對臺灣來說我們這一個部分起步是比較慢的,可是我們可以藉由台美倡議,讓我們的產業可以快速取得資訊,然後去做相關生產效率的一個調整。

還有第三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經過台美倡議把臺灣納入之後,很明顯的美國認證了臺灣就是他的先進核心的盟友國,這個會產生的對產業最重大的效益就是,未來臺灣的產業供應鏈可以確保我們絕對不會排除在這些美歐西方國家的供應鏈之外,因為經過現在美國想要制定這些規則,他就是要去排除掉。

他覺得現在對他來說有國家安全經濟威脅的,譬如說他就很明確的規定了,未來有任何強迫新疆勞動的這樣子的一個產品是不可以賣到美國去的。所以未來臺灣會是在盟友圈裡面,臺灣的這些產品很顯然已經被美國認證過,我們是不會有這些不符合美國這種西方民主的先進標準的這樣子一個結果,所以這對台灣的產業是很重要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