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長訪巴布亞紐幾內亞 兩國商談自貿協定

圖為6月3日,在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兩次正式訪問的最後一天,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右) 在莫士比港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中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今天就雙方自由貿易協定進行會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來到資源豐富的巴紐,為他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太平洋島國訪問行程畫下句點。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雙方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的商談,著重在經濟合作和商討已久的貿易協定。

中國現已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一大投資國,並購買了巴紐大量的天然氣、礦產、木材和其他資源。北京當局正與澳洲競逐巴紐首要貿易夥伴的地位。

馬拉普告訴記者:「中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官員正在統合整理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內容。」

他並說:「雙方正在敲定自由貿易協定的詳細內容,以使巴紐的利益不致受到壓抑或損害,而能夠維持且實際上得以強化。」

馬拉普發表前述言論之際,中國、澳洲和其他西方盟邦正競逐對於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

但王毅訪問莫士比港的時機過於接近巴紐未來幾週將舉行的選舉,以致遭到反對黨批評而蒙上陰影。選舉結果可望在8月出爐。

再度角逐總理大位的前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批評王毅到訪的時間點不合適,並警告兩國不應該簽署任何協議,但馬拉普反擊歐尼爾。

馬拉普表示:「這位前總理非常清楚,在國際領導人訪問我國期間不宜玩弄權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