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樂觀台美貿易倡議進展 鄧振中:正面回應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圖)(Sarah Bianchi)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可能比IPEF更快。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可能比IPEF更快。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此為正面回應,而雙方首次會議,估計將先針對未來的談判,進行一般性架構的建立。

台美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根據倡議進行11項議題的貿易談判,首次會議預計月底在華府舉行;11項議題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2日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由於台北和華府有強烈意願深化經濟關係,美國與台灣的新貿易談判,可能比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國家更廣泛的談判進展更快。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下午對中央社記者說,台灣在遵守市場機制,以及接受新議題等貿易談判的準備程度一直蠻不錯的,因此也有向美方表達,希望倡議談判越快越好的意願,畢昂奇今天的說法,算是正面回應台灣。

鑑於美方態度與台灣一致,鄧振中也提醒,台美確實對加速談判進度有共識,不過11項議題很難一次談攏,且未來在談判過程中,雙方認為有需要且都同意的議題也將納入,等於倡議還保有彈性擴大的空間。

至於各界關注,首次會議是否已有鎖定的談判議題,鄧振中說,就他判斷,首次會議可能將針對此倡議下的貿易談判進行一般性架構的建立,如各項議題談判時程、呈報系統,及未來如何分組進行議題討論等工作小組相關執行細節,「架構要架起來,整體運作、議題討論才會順暢」。

參與倡議相關過程的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解釋,進入議題談判前,美國仍有內部程序要進行,包含通知國會、公眾諮詢等流程;因此,首次會議能否觸及談判內容、尚待明確,且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個龐大運作過程,不能各行其是,必須要相互配合。

另外,對於部分人士質疑倡議空泛,台美應該直接簽署協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說明,台美經貿議題已翻開新的一頁,若能持續推動,希望能達到簽署台美貿易協定目標,「不會是空中樓閣,已經踏上第一階」。

官員也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未來雙邊能簽署貿易協定,絕對不是空泛議題,而是個龐大且困難的過程,未來相關貿易談判,絕對是字斟句酌,談判細節得下苦功一個字、一個字去談,將是很硬的功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