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維園六四前夕佈拒馬 紀念亡魂全球開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明天是中共六四屠城天安門血案33周年,香港30多年來是國際矚目的悼念活動主場,2019年維多利亞公園湧入18萬人集會;但今天,港府宣布暫時關閉維多利亞公園至5日凌晨。近三年,在港府壓制與國安法威脅下的維園,被迫缺席六四。多位民主派領袖、包括前支聯會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將在監獄中禁食悼念,海外至少有9個國家29個城市舉辦六四悼念活動。

六四前夕,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旁,被民眾直擊出現多批拒馬,還有警察字樣的三角錐,雖然無法確認是否用在六四當天,但在港版國安法威脅下,香港維園今年將三度缺席六四紀念活動。

港媒報導,多位香港民主派領袖當天會在獄中絕食,悼念六四死難者,包括前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鄒幸彤周二入庭時還高喊「勿忘六四,抗爭到底」。

而在海外,多位居英港人在英國各地舉辦不同的六四活動,延續香港人的抗爭。

前香港眾志副主席 鄭家朗:「其實本身關注六四這件事,就是一種抗爭。」「無論我們有沒有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我們認不認同要爭取一個民主的中國,我們都有責任跟受壓迫的人站在一起。」

香港前考評局經理 楊穎宇:「在海外的香港人有義務將這個香港的文化,傳承下去,六四本身是中國的事,但紀念六四這件事本身,已經是一個很道地的香港文化。」

法媒統計,至少有9個國家29個城市會在六四當天舉辦紀念活動,數量比去年還要多,且多半在歐洲,除了燭光悼念晚會,也會到當地中共使領館抗議。台灣晚會地點選在自由廣場,去年香港大學遭拆除的國殤之柱,當天也將在現場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