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外長穿梭太平洋島國 區域角力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澳洲外長黃英賢和中共外長王毅,從5月26日開始,各自在南太平洋展開訪問行程,外交角力受外界關注。王毅在今天抵達8國行程的倒數第二站巴布亞紐幾內亞後,將前往東帝汶。剛剛上任不到2星期的澳洲外長黃英賢,這兩天則是訪問,王毅剛剛離開的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和東加,表示澳洲對太平洋夥伴的重視。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對澳洲新政府而言,我們在不到2個星期前當選,我們當選時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立場,就是我們將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資源,為我們與太平洋地區的關係帶來新的活力和更多資源。」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5月26日,搶在中共外長王毅之前,訪問斐濟後,不到一週,6月2日再度出訪太平洋島國薩摩亞,3日接續訪問東加王國,展現澳洲新政府對太平洋島國的重視。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在記者會上感謝澳洲,在今年1月,東加遭遇火山爆發和海嘯侵襲時,對東加人民的協助。

東加總理 索瓦萊尼:「有一些共同點將我們(兩國)聯繫再一起,包括尊重民主、法治和他國的權利與自由。這些是我們關係的重要信條。(東加)國王陛下的政府期待著與澳洲政府繼續合作,並尋求新的機會。」

澳洲外交部長 黃英賢:「我們希望區域安全問題得到解決,成為太平洋大家庭的責任,我們都是其中的成員。我們將繼續與太平洋區域的朋友、夥伴進行接觸。」

美國之音2日報導,隨著美中競爭加劇,太平洋島國成為雙方陣營競爭的對象。澳洲外長黃英賢和中共外長王毅,從5月26日開始分別在這個地區進行外交角力,王毅3日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與該國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舉行會談,簽署經濟技術、醫療衛生相關的合作文件。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批評王毅的到訪時機,表示當局不該在在7月全國大選前,與中共簽署任何協議。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 馬塔法(2022.6.2):「有一個來自中方的特別提案,他們正在尋求區域協議,然而我們的決定是,如果該區域沒有先開會討論,就不應達成區域協議。」

黃英賢2日訪問薩摩亞時,薩國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則表示,區域各國領袖同意,簽署任何與中方的全面貿易和安全協定前,應召開區域會議進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