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埔藝師蔡明海 用木雕話童年及早期台灣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木雕工藝師蔡明海,選擇用木頭記錄台灣,他的早期作品多半是家具和廟宇,後來有感於台灣許多傳統民俗和農村社會的情景,逐漸消失,因而轉型創作了一系列的懷舊鄉土作品。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不論是鬥蟋蟀、捉迷藏或焢窯等童年記趣,每一個表情都非常生動細膩;滿載穀物豐收的牛車,呈現早期台灣農村生活的景象。還有「好友」系列大型作品,栩栩如生,表現出鄉下人粗獷樸實的草根性,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民眾 陳崑福:「那個古代農村社會,那種鄉下人下棋,把那種表情披露無遺,非常的傳神;雕刻的肌理紋路,非常的絲絲入扣,跟我們的皮膚都一樣。」

民眾 莊桂玉:「這我做過啊,我在那兒幫忙推(車),這個是蕃薯,我都有吃過;我都還要牽牛、餵牛,就是看到這個都好感動。」

68歲的蔡明海,從事木雕工藝近半世紀,擁有家具和廟宇雕刻的好功夫。有感於傳統木雕產業沒落,便發揮自己所長,將兒時的「農村生活」記憶記錄下來,題材創新多元,2007年就榮獲「台灣工藝之家」殊榮。

木雕工藝家 蔡明海:「我就喜歡把童年這一些有經過的生活的點滴,用那一種很知足的這一種心境,去完成這些作品,你看!我的小朋友每個都是白白胖胖、很可愛的。」

以木為紙,以刀為筆,一鑿一斧,細心雕琢,蔡明海說人物雕刻,除了表現肌理紋路,傳神和氣韻生動是最高境界。

木雕工藝家 蔡明海:「我爸爸的表情,他用內心在講話,他說坐過來一點,坐過來一點這樣,我媽媽就覺得,哎呀,不用啦,老公這樣就好了,拍謝(不好意思)。」

作品寫實生動、蘊含濃濃的鄉土情懷,蔡明海把台灣人民生活的點點滴滴,用他精湛的木雕技藝,一刀一刀刻劃紀錄下台灣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