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梳藝創作 讓廢棄物也能化身實用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每當颱風或是大雨過後,在海邊沿岸總是會有一些被沖刷上岸的漂流木及廢棄物,在屏東新園有一位漂流木工藝家,把漂流木做成日常生活用的梳子或其它小物品,既環保又實用,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用檜木、檀木、肖楠等各種木料,創作出的小品木雕或木梳、茶則,各自呈現不同的特色以及多種用途。

漂流木工藝家 方實誠:「梳斧、舒服,它的邊像一把斧頭,這個可以梳,也可以敲打,對啊,就是敲打作用、按摩(巴結梳)它有竹子,竹子的節,會節節高升 ,有一個扇子,芭蕉扇的形狀,我都取名為巴結梳。」

專注的鋸著木頭,不一會功夫,簡單又小巧的木梳造型就已裁切好,接著加上細緻的砂紙研磨,一把實用又美觀的木梳就完成了。

漂流木工藝家 方實誠:「梳子最困難的就是齒,磨齒,磨齒它最花時間,你都坐著,就是坐著(磨)都差不多一個小時左右,你要坐著這樣左右磨。」

刻雕花圖案或是用線鋸刻出鏤空字樣圖形,還有搭配不同的木紋和雕刻方法,方實誠總能根據木頭不同的特性,兼具實用來做創作上的巧思。

漂流木工藝家 方實誠:「(木書)我想要做讓人家知道說梳子怎麼做出來 ,所以它有步驟,我都說這本是書本,它從畫圖、切外型,再來就是它的模 ,它的工序慢慢的一步步的做起來。」

當過船員也做過業務的方實誠,從小生長在新園海邊,他說平常會到海邊散步,每當颱風過後海邊就會有一些漂流物,就會撿漂流木回家放著,結果越堆越多,就想是否把它創作變成實用品,於是上網自學木工,慢慢創作一些小物。

漂流木工藝家 方實誠:「我一般都撿這個有形狀的,有形的有時候回家要做些什麼東西比較好使用,對啊,像會帶一把鋸子,就是要來切一小塊聞看看這是什麼木頭,像這個就是松木,松木根它就比較適合做茶挖子,就是我們說的茶則。」

曾受邀參加過新園美展的方實誠說,因為木藝創作結交了不少朋友,子女也比較大了,目前只想專心創作,希望能在木藝工創作上能有更寬闊的呈現和發展,也能將漂流木環保使用,重新賦予它新的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