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朝野五黨悼64 執政黨:中共應停對內壓迫.對外顛覆民主

六四33周年,台灣的執政黨民進黨,發文紀念。(圖/民進黨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4 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台灣主要五個政黨都發表新聞稿或聲明。民進黨指出,中共當局不僅對內壓迫人民,對外也企圖挑戰國際秩序並顛覆人們對於民主制度的信心;民進黨將竭盡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期待民主自由終能在中國實現。

民進黨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33年前的今日,無數中國人民不畏極權壓迫及生命威脅,奮不顧身追求民主、自由,如此勇敢無懼的精神,至今仍熠熠生輝令人感佩。

民進黨指出,遺憾的是,中共當局仍持續遮掩歷史真相,將「八九」、「六四」形塑成「不能說的禁語」。不僅如此,我們還看到中共當局以「維穩」為理由,持續實行諸多對人權構成嚴重威脅的法律,並通過各種方式打壓民運人士、擴大對人民的監控。更不用說對於西藏、新疆、香港等地區變本加厲的人權迫害作為,已經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民進黨認為,中共當局不僅對內壓迫人民,對外也企圖挑戰國際秩序並顛覆人們對於民主制度的信心。當今情勢下,台灣就位於與威權角力的最前線。台灣過去曾經歷漫長威權統治的戒嚴時期,民進黨深知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必定竭盡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期待民主自由終能在中國實現。

民進黨強調,唯有中國開始重視人權、走出專制,才是中國得以正常化發展的關鍵,也才是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石。民進黨呼籲中共當局應真誠面對歷史的錯誤,深切反省並積極回應外界對其民主改革與人權保障的訴求,勿繼續與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背道而馳,才是中國人民乃至區域安定之福。

時代力量:六四呈現中國共產黨殘酷本質

時代力量政黨在臉書發文,回顧六四,「中共無情鎮壓訴求政治開放的學潮。當年慘絕人寰的血腥畫面,透過媒體播送全球,讓全世界的人們看見中國共產黨專斷殘酷的本質。」但是,「中共從未反省,持續隱瞞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真相,在國內也全面禁止六四相關字詞,直接讓六四『被消失』。

時代力量關切,近幾年中共變本加厲地加大對人民的控制,利用科技的進步大行數位監控,也將共產黨的黑手伸進企業界、藝文界,甚至宗教界。在中共系統性的打壓人權下,香港、新疆也慘遭中共毒手,香港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早已被中共踐踏在地;在新疆,中共大興「再教育營」,對維吾爾族人施行「種族滅絕」。

時代力量嚴厲譴責中共暴政,長久以來違反基本人權、民主和平等普世價值的惡劣行徑。中共持續軍機繞台、百般打壓台灣國際地位,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共的反感,絕對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擁抱自由民主的價值!

六四33周年,台灣在野黨時代力量,發文紀念。(圖/時代力量臉書)
六四33周年,台灣在野黨時代力量,發文紀念。(圖/時代力量臉書)

民眾黨:關切中國倒退,珍惜捍衛台灣民主

台灣民眾黨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六四這場爭取民主自由的「近代史悲劇,中國不可能提起,在香港集會悼念也日益維艱,唯有台灣能自由討論、用各種方式紀念六四,自由與民主的空氣,每一分鐘都彌足珍貴,我們必將捍衛台灣民主,期許世代共容共融共榮。」

民眾黨指出,「民主是人民應有權利,也是執政者自信的展現,唯有正視歷史,警醒自我才可能真正進步。」但是,中國近年民主氛圍持續倒退,今年適逢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準備三連任國家主席,儘管中國內部有隱隱不滿的聲音,但相關資訊很快就「被消失」,個人權力集中和國家專制習氣必定更加惡化。

民眾黨也檢討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的作為,提醒警惕台灣的言論環境,強調「無論任何個人或政黨,都不該為一黨、一己之私、為鞏固權力永續,去扼殺人民權利。保障人民真正免於恐懼,才是紀念六四的真諦。」

六四33周年,台灣在野黨民眾黨,發文紀念。(圖/民眾黨臉書)
六四33周年,台灣在野黨民眾黨,發文紀念。(圖/民眾黨臉書)

國民黨主席:如果當年歷史走出不同結局

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文表示,「1989 初夏北京廣場上追求自由的青年學子們,曾在世人的眼中燃起,中國大陸民主改革的希望。33年後的此刻回顧,更不免感慨:如果當年歷史走出不同結局,今天的香港、台海、新疆,甚至當前整體的全球局勢,是否能有很大的不同?」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聲援民主行動、堅守百年前創黨建國的初心與使命,「我們不能忘記,當年曾有那麼一群熱愛自由的中國青年,為了理想灑下熱血、犧牲生命。在任何對中國大陸民主化的追求中,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落實民主,成為亞洲最自由、開放社會的軌跡,一直是最重要的參照。這是台灣的幸運,也是責任!面對這個在價值衝突的動盪年代,我們有責將本於自身經驗,溝通東西視角,捍衛進步價值,將自由的風吹向華文圈的每個角落,因為爭取自由聲音不會停歇,只要人們勇敢地喊出,即便在空谷,也會有聲聲迴響。」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文悼念六四33周年。(圖/朱立倫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文悼念六四33周年。(圖/朱立倫臉書)

國民黨則發文寫道,「六月四日,是全華人都值得記憶的一天。」北京天安門前的學生們用血與淚去試圖爭取自由,即便時過境遷,這份精神仍會如滴水穿石,影響著海內外的華人。

事實證明,政治更民主、精神更自由、社會更平等,這些努力爭取更好生活的願景,不會遭受打擊而退縮,歷史記憶會讓追求自由的行動,像是接力賽一樣,一棒接一棒,傳遞下去。國民黨會持續支持民主,捍衛自由。讓中華民國保有最自由的空氣,聲援世界民主的行動。

六四33周年,國民黨臉書發文紀念六四。(圖/國民黨臉書)
六四33周年,國民黨臉書發文紀念六四。(圖/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以台灣經驗影響對岸邁向自由民主,摒棄共產主義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出身自軍人家庭,在個人臉書發文《民主是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指出歷史的傷口依舊,「天安門媽媽」逐漸凋零,但不變的是中共一黨專政,而且在習近平上台後情況愈加嚴重,不但香港成為犧牲品,也助長了近年全球「抗中」氛圍,台灣也難置身事外。他回憶1989年,台灣民間社會對於中國大陸民主化進程有強烈使命感,無疑反映出中華民國作為華人歷史上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民主國家的道德高度。但憂心執政的民進黨,是否仍維持這樣的道德高度。

何志勇強調「身為台灣人,我們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道德高度,一方面努力健全台灣的民主制度運行,避免台灣陷入許多第三波民主化國家歷經民主倒退的逆流;另一方面藉由台灣的經驗來影響對岸邁向自由民主,摒棄共產主義。如此,兩岸才能和平發展、共存共榮!我們的下一代才會有未來!」

六四33周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透過個人臉書聲援紀念六四。(圖/何志勇臉書)
六四33周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透過個人臉書聲援紀念六四。(圖/何志勇臉書)

基進黨:六四讓人類文明更堅持人權

台灣基進黨在社群平台發布秘書長的聲明表示,六四事件對台灣最大的意義,是警示被中(共)國統治的下場。對人類文明而言,天安門事件讓我們更堅持基進的人權概念,也就是說:國家機器只能是維護人權的功能性存在,不允許因為國族想像與集體意志而縮限個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對中國而言,與世界的經貿文化交流,雖然帶來總體經濟的發展與物質文明的進步,但並未開創民主化的契機;他認為,中國的民主化,要冀望自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 責任編輯 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