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擬派現役自衛官駐台 學者:轉清晰.助四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曾警告,台灣若出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圖為2021年9月6日岸信夫參觀英國航母。(Kiyoshi Ota-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4 日訊】傳出日本防衛省將派現役官員駐台,學者郭育仁(4日)受訪認為,此舉最大的意義是,5月23日美日峰會後,不只美國對台灣政策逐漸走向戰略清晰,日本對台灣政策也開始逐漸清晰。」至少有助於四項合作,包括台日軍事情報交換、有助深化對共軍侵擾台灣周邊區域的狀況感知進而提高台日對共軍行動的掌握能力、提升日本與台灣的防衛政策相互連動性、在島嶼島鏈防衛戰上推動合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目前派一名退休防衛省自衛官駐台,但被認為在資訊蒐集、與自衛隊溝通上可能讓人感到不安;許多相關人士認為,應派防衛省現役官員駐台。傳出日方打算派駐現役文職官員,加上現行駐台的退休自衛官,一共2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事務所,設有「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相當於駐外使館的防衛駐在官,至今防衛省都派遣相當於少將階級的退休自衛官駐台。

國防部外交部:不評論日本內部人事作業

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對於增進區域和平穩定之各項軍事交流活動,均樂觀其成,但有關媒體報導案件,事涉日本政府內部人事作業,國防部不予評論。外交部(4)日回應表示,事涉日本政府內部作業,外交部不作評論;但在威權體制向外侵略擴張,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民主秩序之際,台灣將繼續與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捍衛國際正義與自由民主的共享價值。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4日向新唐人表示,樂見此安排,姑且不論這消息是否為真,但台美、台日為了區域的和平穩定、自由民主經濟繁榮,進行情報分享、互助合作,不只是必要且是必然,符合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各國國家利益與全球經貿需求。回顧G7等國際峰會,台海和平穩定都是重中之重的議題,國際共識是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合作遏止中共武力擴張。王定宇說,印太地區目前五個火藥庫,北韓、東海、台海、南海、印度中國邊界,台灣在這潛在危機中扮演重要議題跟角色。

自由時報引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羅致政表示,台日關係仍欠缺美台之間類似軍事合作,台日之間在軍事發展,因應現實需要,或是因應未來印太局勢,也是必要。

日方決策背景四層面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郭育仁向新唐人記者表示,日方這項決策背景有四個層面。首先,從2021年日本防衛白皮書來看,日本政府觀察到台灣週邊有兩股發展趨勢,升高在台海周邊爆發軍事衝突的機率,對日本的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一是中共在台灣周邊軍事行動,頻度強度每年都在提高,二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支持越加堅定。日本改派現役自衛隊官員來台,能夠了解主要背景架構。

其次從中日關係來看,中共挑釁越來嚴重、持續切香腸,2019年東海實際上被中共改變現狀,無論日本如何對中方談判,也無法改變中共挑釁的趨勢。

第三,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台海有事,日本有事」,在首相任內很重視台灣,擴編外務省的「台灣班」、改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且擴編人員並成立「安全保障室」編制三人。今年外務省可能將增設「台灣企劃官」。

第四,日本駐台的退役少將,畢竟隸屬外務省旗下的交流協會,回報消息給東京,需透過相對保守的外交系統,多少會侷限了退將的功能。傳統上有四項功能,執行檯面下軍事情報交換、了解台灣的國防政策及準備、推動有限度台日安全合作、了解台海兩岸關係及兩岸安全上互動。未來若改派現役官員,直接隸屬防衛省自衛隊,讓台日軍事安全合作溝通更加直接。

改派現役 至少四層面提升台日安全合作

目前日本駐台是退役少將。郭育仁認為,日方未來若改派現役官員駐台,就直接隸屬防衛省自衛隊,有助於台日軍事安全合作溝通更加直接。郭猜測,派遣現任官員比較可能是大校、上校層級,且返日後將接任重要職位;但也不排除可能派遣少將駐台,那就形同某程度超車美國、將是大事,中共外交反應值得關注。

現役防衛官駐台,直接影響台日軍事安全實質合作的,至少四個面向:一是有利於軍事情報交換。二是台日共同對共軍行動的掌握能力,有助狀況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因為共軍機艦侵擾台灣海空域,連帶影響日本西南諸島。三是,提升日本與台灣的防衛政策相互連動性,因為現役官員更加了解日本防衛政策制定過程。四是,近十年重視的島嶼島鏈防衛戰,現役官員有助推動許多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北採訪報導/ 責任編輯 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