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 布林肯:勇者不被遺忘.美追責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六四33周年,全球多國舉行悼念活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禁止香港悼念活動。香港雖然仍有個別紀念活動,但都遭受當局不同程度打壓干擾。日本NHK海外台訊號甚至被切斷。德國駐中大使館的微博發出燭光照片,卻遭過濾刪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指出「這些勇者不會被遺忘」,而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實施的暴行和侵犯人權作為,美國會持續大聲疾呼並推動究責。布林肯寫道,爭取民主和自由的奮戰仍在香港持續產生共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當局卻禁止舉辦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年度守夜活動,意圖抹煞這段歷史記憶。

在美國華府也舉辦了六四紀念特展,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政府關係部主任奧爾尼(Kristina Olney)表示,很多美國人不知道六四的血腥鎮壓,不理解共產主義,甚至在她的民調中三分之一的人,想要生活在社會主義系統裡,而有近半數的人不了解毛澤東導致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死於飢荒。

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政府關係部主任 奧爾尼:「不成比例的、無法置信的暴力回應,這就是他們從中共政府那裏得到的,就是成千上萬的坦克,出現在天安門街道上,並輾壓學生。」

特展中的民主女神像,是六四的標誌性象徵,然而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民主女神像卻在去年12月被移除,有中大學生舉辦了「尋找民女」活動,在校園內放置許多3D列印的小型民主女神像,卻出現民女被破壞,活動受到壓力提早結束。

而從3日晚間十一點,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已經被香港警方封鎖。

香港民眾 王女士:「其實,公園應該是自由的,像我們這樣的市民可以走過路過,或者做免費活動。我不明白為什麼必須要在下午12點封鎖整個維園,我們甚至從天后步行到銅鑼灣都做不到了。」

不過六四前夕,仍有不少市民及行為藝術家,用特殊的方式表達悼念,還有人在雨中伴燭靜坐,周圍一直有警察拍攝並監視,警方隨後清場拘捕。

另外,NHK海外電視台關於六四事件的報導,在中國顯示「信號異常」而被暫時停播;各國德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也發出了一張燭光照片,很快就遭到刪除。中國網民則用各種方式規避審查,在夾縫中紀念六四。

旅美民運人士 王丹:「六四它不僅僅是一個歷史事件,它在今天的中國,它是一個政治符號,它是有一定的政治表達在裏頭,就是說它代表的是對中共政權說不,以及對中國有民主化的這種期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聲明,六四事件中的和平請願者們展現了「現代最偉大的政治勇氣之一」。他們的身影至今「仍烙印在所有熱愛民主的人們的記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