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日擬派現役自衛官駐台 學者:轉清晰.助四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4 日訊】日媒報導,日本計畫首度由現役防衛官員派駐台灣。學者(4日)認為,這顯示美日峰會後,日本對台政策也逐漸清晰,這做法有利台日安全合作至少四個面向。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方打算首次由現役防衛官員派駐台灣,強化資訊蒐集、與自衛隊的溝通。學者郭育仁解讀意義。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最大的意義在,來自於5月23號美日峰會之後,除了美國逐漸對台灣的政策的戰略清晰之外,日本對台灣的這個政策也開始逐漸清晰。」

中華民國國防部與外交部都表示,事涉日本政府內部作業,不作評論;國防部還表示,對於增進區域和平穩定之各項軍事交流活動,均樂觀其成。國會議員認為,強化合作有必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印太地區有五個火藥庫,台灣又在這潛在危機中,扮演著重要議題跟角色。台美台日為了區域的和平穩定、自由民主經濟繁榮,合作不只是必要且是必然。」

郭育仁表示,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擴編外務省的「台灣班」、改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且擴編人員,今年外務省可能將增設「台灣企劃官」。如果現役防衛官駐台,直接影響台日軍事安全實質合作,至少四個面向:一是有利於軍事情報交換;二是提升日本與台灣的防衛政策相互連動性,三是有助狀況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因為共軍機艦侵擾台灣海空域,連帶影響日本西南諸島。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 郭育仁:「明顯改變就是在,台日共同針對中共軍事活動狀況的掌握能力。我覺得在推動台灣與日本,近十年非常重視的島嶼戰島鏈戰部分,可以推動滿多合作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