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經改革方針 罕見加註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全體會議通過今年「經濟財政營運及改革的基本方針」。會上提出的修正案罕見加註「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6 日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政務調查會全體會議今天通過今年「經濟財政營運及改革的基本方針」(骨太方針)。會上提出的修正案罕見加註「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自民黨政務調查會召開全體會議,會議上提出的修正案顯示,有關外交暨安全保障領域,加註了5月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所記載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的文字表述。

自民黨黨內在討論時,考慮到中國造成「台灣有事」(武力犯台)一事,有人主張應該明確記載日本將與台灣深化合作;但有人認為日本與台灣沒邦交、擔心會刺激中國,最後決定以說明美日峰會內容的形式表述。

政務調查會事務局長木原稔表示,骨太方針載入與台灣有關的表述,實屬罕見。今天政務調查會的會議上,也有一部分的人要求這樣的表述應從註釋「升格」載入本文,最後交由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決定。

有關防衛力(國防力)的強化,原案無記載的期限,本月3日,明載入「5年以內」要加強防衛力,且在本文記載著國防預算要提高至「比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國防預算為國內生產毛額(GDP)2%以上」的標準。

前首相安倍晉三等人向自民黨提出建言指出,以北約各國國防預算對GDP占比目標(2%以上)為參考,期待日本5年以內達到必要的預算水準目標。

日本「骨太方針」是指出政權的重要課題及翌年度預算編列方向性的方針,正式名稱是「經濟財政營運及改革的基本方針」。這是跨越省廳(部會)的利害,由首相官邸主導,以推動改革,因此由首相擔任召集人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於每年6月左右擬定方針。「骨太方針」始於2001年度小泉純一郎執政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