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泰武部落文化 吾拉魯滋災後成族人新聚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至今將滿13年,屏東縣舊泰武村當年因為被判斷所在位置有地層滑動的疑慮,以安全為由舉村遷徙到山下的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就是今天的吾拉魯滋部落,泰武村人就在這重起爐灶,繼續傳承排灣部落文化,帶您去看看。

層層山巒交疊的大武山,舊泰武部落錯落其間,傳承下的排灣族文化,則刻劃在舊村落的房舍街道中,隨處可見。

泰武村村長 郭茂源:「(泰武舊部落)後面有一個遷村 50周年,在民國80年的時候的一個地方,那我們到了這裡50年之後,結果我們現在又遷下去,100年前我們是住在北大武山下的一個部落,叫泰武部落吾拉魯滋。」

舊泰武部落還沒遷村前有120幾戶,居民大約1千人,世世代代都以守護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為使命。

泰武村村長 郭茂源:「泰武村這個泰武鄉,我們以守護北大武山為部落的一個(使命)當初我們守護排灣族聖山,一直我們世世代代的一個使命,但是因為八八風災,我們想說文化其實最重要的是人,那為了要延續我們的文化,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的老人家可以安居在平安的地方。」

因13年前莫拉克風災影響,全村連同泰武國小都遷至目前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也就是吾拉魯滋部落,除了繼續傳承教育及文化,也發揚部落從日治時期就有栽種的咖啡產業。

吾拉魯滋文建站照服員 鄭春美:「這裡發展就是有了咖啡廣場,就咖啡工廠,還有這邊的學校,所以他們就慢慢的習慣,但是唯一不習慣就是沒有那個耕種的地方,所以他們必須要回到原部落(耕作)。」

泰武村村長 郭茂源:「吾拉魯滋部落就是從我們泰武部落,在八八風災的時候遷到這個地方,那我們希望這個地方,除了是我們安居的地方,也是我們樂業的地方。」

吾拉魯滋部落在山林環抱之下,離原鄉不遠,廣場可以看到雄偉的遷村紀念碑及重新興建的泰武部落頭目石板家屋及文物館,還有咖啡產業休閒廣場,部落村民希望,民眾有空可以來這裡走走,感受泰武鄉原民文化及熱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