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政策分水嶺 德國政府拒為福斯提供擔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德國政界對中國經貿政策態度,近期明顯有了轉變,近日德國政府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德媒報導,德國新政府上台,開始與北京當局拉開距離,政府正鼓勵企業投資,從中國轉移到其它市場。

中國大陸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汽車產業更是如此。

不過近期,德國之聲、「明鏡週刊」(Der Spiegel)在內德媒,大篇幅探討,德國新任政府,對中國經貿政策,進入關鍵「分水嶺」!

DW Chief International Editor Richard Walker:「現在德國柏林的新政府面臨選擇,一個兩難的局面,它(德國)應該繼續跟著資金嗎?還是需要重新考慮。」

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 Reinhard Butikofer:「中國(中共)不只是在發展,甚至一點一點輸出,與我們的民主人權信仰背道而馳的權威政權。」

5月底,德國經濟部以新疆人權狀況惡化為由,駁回福斯汽車(Volkswagen,又稱大眾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福斯汽車必須獨自承擔30億歐元(約新台幣945億元)的投資風險,這是德國政府第一次以人權為由,拒為本國企業投資國外提供擔保。

德國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表示,在中國等地投資和設廠的企業,當然有責任尊重人權,「未來德國經濟部將嚴加審核投資擔保」。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DGAP)執行長 艾希布魯克(Cathryn Cluver Ashbrook):「現在是歐洲領導人努力邁向與美國人協調的共同戰略的時候了,在這種戰略中,德國可以與美國對抗中國。」

德商對中國投資信心顯然不如以往。中國德國商會上海執行董事馬銘博(Maximilian Butek)日前受訪稱,「不可預測性」已經成為中國市場最大的風險與挑戰。此外,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5月調查報告顯示,25 %的受訪企業,考慮將當前或計畫中的投資,自中國移轉到他國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