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觸角伸至太平洋 拜登特使下週訪馬紹爾群島

獲美國總統拜登任命、負責與3個戰略地位重要太平洋島國進行談判的特使尹汝尚(圖)(Joseph Yun), 下星期將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8 日訊】獲美國總統拜登任命、負責與3個戰略地位重要太平洋島國進行談判的特使尹汝尚,下星期將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此時的美國,正因中國試圖將觸角擴大至太平洋而日益憂心。

尹汝尚(Joseph Yun)是經驗老道的外交官,3月獲拜登任命出任「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協商的總統特使。尹汝尚告訴路透社,他與團隊將於6月14至16日訪問馬紹爾群島。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法,尹汝尚前往當地是為了針對COFA展開協商。這項協定是規範美國對馬紹爾群島的經濟援助,預計明年到期。

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以及帛琉簽有類似協定,並將分別於2023、2024年到期。這兩項談判工作也由尹汝尚負責。

由於中國近來升高外交動作,試圖拉攏太平洋地區各國,區域內各島國儼然成為美國與中國戰略競爭的關鍵最前線。

消息人士表示,尹汝尚已與這3國領袖召開過會議或線上討論,也與密克羅尼西亞協商團隊展開過線上談判,但這次的馬紹爾群島出訪行程,是COFA談判工作2020年12月大體上停擺以來的首次面對面磋商。

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對太平洋島國展開馬拉松式出訪行程,是讓美國官員產生急迫感的主因。

這位消息人士說,「我認為這吸引了原本沒有很投入的人的注意力」。他還說,美國國防部人員也因此更投入了COFA談判工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