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國內通膨壓力 市場預期央行6月至少升1碼

國內5月CPI連3月飆破3%,央行將於16日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還會再升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8 日訊】國內通膨壓力依舊居高不下,主計總處昨天(7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連續連續3個月飆破3%,創下近10年最大漲幅。有學者認為,通膨壓力未減輕是促央行升息的關鍵因素,台灣CPI連續3個月超過3%的偏高水準,為了抑制通膨以及防止資金外流,央行6月升息的機率很大,至少「1碼跑不掉」。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認為,台灣有通膨壓力,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進口物價漲幅擴大,勢必會往後反映在終端售價,且在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情況下,他推測,將恐迫使央行6月做出升息1碼的決策。

央行將於16日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還會再升息。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提到,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6月升2碼,7月再升2碼的機率頗高,以抑制通膨;在此情況下,若美國升息2碼,台灣6月、9月將有機會各升息1碼。

另外,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之前受訪表示,央行「勢必會升息」,而且至少升息1碼,但會不會升到2碼?要看美國聯準會6月升息幅度,若一次升3碼,台灣央行升息2碼就不無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