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年千億投資超標 陸放話搶台積 專家剖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8 日訊】好,股東會上,董事長劉德音透露,明年資本支出可能超過 400億美元,等於台積3 年千億元的投資計畫將超標,我們請教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怎麼看接下來台積電全球佈局的走向?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

「好,其實當然我覺得確認的明年的資本支出的數字,應該會要到今年的可能下半年,甚至第四季才會明朗。但是我覺得劉董事長今天講到明年也有可能超過400億,我覺得其來有自,我覺得是相當有可能的。

因為其實以全球來說,今天劉德音董事長講得非常的明確,其實最大的需要資本支出,然後擴大產能,來支應全球的所有各個重要領域的顧客的需求,最核心的價值就是運算,就是運算所需要的一些晶片的產能,這個運算,尤其是人工智慧的運算,這個部分其實就是台積電常常所講到的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 ,這個部分其實台積電因為對於全球重量級客戶的掌握度已經是首屈一指,遠遠超過了他所有的競爭者。

所以他可以聽得到,這些重量級客戶的未來長期的產品服務,還有技術藍圖的規劃,這些規劃使得台積電在資本支出上面,為了要讓隨時在資本支出下達,然後到了產能的擴廠,實際上產能的產出,能夠在三年未來的三年,能夠完全支應所有客戶的需求,台積電必須要在資本支出上超前部署,這個其實是很多其他的一些台積電的競爭者,我覺得是很難辦到的。最主要就是其他的競爭者沒有辦法像台積電,能夠聽到非常多的領域重量級客戶的一個完整的長期發展的聲音。

而台積電聽得到,所以我覺得他在資本支出上,每一個數字的提升都是代表他背後有相當大的一個信心,這是一個。這個信心其實還是來自於他在技術上是首屈一指,全球領先,好這是最關鍵的事情。

但是講到布局的事情,我覺得有一個關鍵,其實劉董事長今天講得非常清楚,完全就是客戶的需求,這個客戶需求當然有一些客戶他需要在他的母國本土來生產,所以台積電就要因為這些客戶都有一些特定的需求。

尤其是我們看這一次,其實台積電在美國是因為美國本土國家以及國防還有國安的需求,日本是因為日本要在整個日本半導體產業能夠重新的奮起,而他們覺得台積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帶動的力量。

所以這個部分,而且日本是集結整個日本的半導體產業,OK,所以我覺得已經日本其實當然不只是SONY,你不只是JASM,其實包括了整個日本背後,SONY跟背後的日本許多的重量級的車廠,這些車廠也都會有很多的AI 人工智慧的一些運算的需求。

所謂的生活數位化,但是如果講到其他的國家,我們講說歐盟的任何的國家,其實我覺得有兩個力量需要再觀察。一個就是歐盟執委會,對於當然歐盟執委會是要在學習美國做很多的一些政策的規劃,甚至也要有一些很龐大的預算的補助,這個是一個重要的拉力。

但另外一個重要拉力還是在於客戶,而這個客戶當然劉德音董事長已經講得很清楚,目前歐洲的客戶的量遠遠還是低於美國,甚至低於中國。但是未來我覺得值得關注的是歐盟很多的相關的車廠,這些車廠未來車他也需要運算的需求。

所以這個部分,一個是歐盟的執委會所訂定的歐盟政策,相關的一些預算足不足夠拉得動台積電。另外歐盟許多車廠對於運算的需求,這個需求是不是已經達到了經濟規模?這兩個我覺得是可以持續關注。未來台積對於歐盟的青睞程度,會不會再提高的一個很重要的兩個原因。 」

主播 沈唯同:「總監怎麼看日前中國經濟學者像北京當局還話說,一定要把台積電拿到中國手裡,這番言論從產業的角度來看,你是怎麼看呢?」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

「我覺得她真的是這位女士真的是對於整個全球科技產業,甚至對於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它真的是門外漢,或我覺得或者門外婦,我覺得一個關鍵。

其實她如果劍指台積,她是與台積所建立的上下游,整體的供應鏈或者陣營在叫囂,在針對台積電的全球的合作夥伴做叫囂。 我覺得對於未來,如果她不是以個人發言,而是代表了某一些的中國的一些政治人物也好,或者產業界人士也好,我覺得她的發言是非常不智的。

因為她是抵擋了全球的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她也直接的抵擋了,台積電所建立的非常完整的從上游到下游,甚至包括台積電客戶,整個的台積的陣營,甚至整個生態系,我覺得這位女士發言真的是非常不智了,真的是非常不智。 然後不只是讓很多的產業界人士,不只是可能對於她的發言,漠視以外,甚至他會阻擋全球的半導體的企業,未來是不是持續會在中國投資,她其實是丟下了一個非常的不穩態,非常不穩態。

她不要忘了我們台積電還在南京,中國的南京有市場,好,其實台積電我剛剛講的都是要去接近客戶,所以台積電因應中國本土的一些IC 設計公司,還有系統公司的需求也在南京市場,所以我覺得這位女士真的或許了,或許可能未來幾天會有中國的真正了解全球科技,還有半導體產業的人士,會對於這個女士會有一些撻伐,甚至會幫這位女士做一些言語上或者話語上的修正,我們可以再持續的觀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