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17LIVE潘杰賢買台蘋 民團籲查是否涉中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台灣《蘋果新聞網》,週四聲明稱完成與新東家交接,傳出由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與香港商人黃浩共同收購,隨後17LIVE集團發聲明稱,潘杰賢近期並未參與17LIVE日常經營,更不是集團買下蘋果。但仍有民團呼籲投審會,嚴格把關有無中資,陸委會則表示,將依規定,做嚴格的審查。

2021年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出版最後一份報紙,資金被凍結,連帶影響台灣《蘋果日報》營運,相隔一年,台灣蘋果傳出以新台幣15億元賣給新東家。

《蘋果新聞網》聲明證實,幾經風雨,台灣《蘋果》終於完成交接。

外傳由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與香港商人黃浩共同出資收購。據了解,潘杰賢是新加坡人,曾收購台灣Podcast平台SoundOn,又陸續買下交友軟體(Goodnight)、和加密貨幣錢包(Dapp Pocket)。香港商人黃浩,出身餐飲界,2017年就曾計畫收購壹傳媒《壹週刊》的香港和台灣業務,但沒有成功,雙方糾紛演變成訴訟。

(聲音來源)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黃浩是香港人,這個案子有港區國安法的因素,那你黃浩會不會向香港警務處低頭,交出本來按照新聞倫理,必須保守的秘密,這是令人擔心的。」「這個不用講是不是中資,黃浩這個香港人身份不變,我認為,他就不適合經營台灣的蘋果日報。」

民團也擔憂,目前交易架構尚不明確,如果出售的是港蘋股份,很可能涉及到香港國安法。如果是出售台灣分公司的資產,雖然不涉及港版國安法,但個資、採訪記錄跟拍錄像等,是否可在未經同意下,被販賣給其他公司。

(聲音來源)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如果買賣標的是蘋果日報的香港總公司的股份,港府有可能主張這個出售行為,是必須經由清盤人,而且可以藉由清盤人來去處理,這樣的話香港政府就會有角色(介入)。」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蘋果新聞網是港資在台分公司,其經營權之變更,必須符合我國法規。我們相關主管機關,也會依規定依其權責,做嚴格的審查。」

據媒體報導,公司將在兩個月後改名,但《蘋果新聞網》招牌不變,現在員工仍在原地上班,工會表示,將爭取全體會員以相同勞動條件留任。另外,此交易案若要生效,程序上需經過香港政府及台灣投審會同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