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傳統產業博物館 近觀匠人傳統手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京都是日本的古都,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孕育了許多傳統產業。在京都傳統產業博物館裡,陳列的許多傳統工藝品,是日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正文:「京扇子」、「京七寶」、「樂太鼓」、「京友禪」和服以及「西陣織」腰帶,各種京都最具特色的傳統工藝品匯聚一堂。

京都傳統產業博物館裡,不僅展示著京都全部74種傳統產業的相關物品,還有專業匠人近距離演示傳統手工藝。

這個鑲有金色龍首的鎧甲十分惹眼,這是各家各戶在五月過男孩節時家裡的裝飾,用於守護家中男童的安康。

根據詩句尋找圖案的卡片遊戲「歌留多」寓教於樂,是日本傳統的室內遊戲。它的前身是江戶時代流行的貝殼配對遊戲。

專業工匠正為大家展示貼金手工藝。貼金是佛壇佛具上常用的傳統裝飾技法之一。把金箔紙按壓在物品表面,凹凸不平的地方需要細心地按壓服帖。刷掉多餘的金箔,仔細處理沒有接縫。貼過金的物品金光閃閃、高貴莊嚴。

貼金匠人澤野井生:「傳統技藝和現代技術相結合能產生新東西,傳承很重要。」

博物館協調員北真由美:「為了把匠人對傳統產業的熱情傳達給公眾,我們不僅採用展覽,也提供實際表演,讓人們有機會近距離觀看匠人技藝。」

協調員還介紹說,這裡展出的古老文化和物品已淡出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她希望人們能來到這裡,體會年輕一代匠人的熱情以及傳統文化的美好和珍貴。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