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無人拖拉機問世 數據共享與隱私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9 日訊】美國一家農業設備公司開發了無人自駕的智慧拖拉機,想要解決農業勞力短缺與生產力低落的問題。然而,引進智慧科技的代價,除了付出昂貴的設備成本外,農業數據的所有權問題,更是讓農民對科技感到左右為難。

具人工智慧的自動耕作拖拉機最近發布問世,能掃描農田收集數據,使用GPS傳感器精確繪製地圖,並自動犁過田地,讓土地為種植作物做好準備。拖拉機的路線可以完全透過智慧手機進行編寫和控制。

智慧農業不是一個全新的名詞,但近來糧食價格飛漲、勞動力短缺、農作物產量低和需求增加等等因素,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進而推動農業智慧化,促進對自動化設備的投資。

農業設備廠新興技術總監 朱利安 桑切斯(Julian Sanchez ):「最終,農民正在努力種植糧食來養活整個世界,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但他們也在努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到這一點。」

雖然精準農業技術是幫助農民提高作物產量,同時降低生產成本的可行解決方案,但是昂貴的設備不見得每個農民都能買單。

愛荷華州的第四代農民 羅恩 赫克(Ron Heck):「如果我們能在投入上節省資金,或在操作設備上節省資金,節省燃料並更快、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那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不幸的是,這項科技非常昂貴。」

美國一家農業設備公司(John Deere)開發的自動駕駛拖拉機計畫,在今年以50萬美元的價格上市,這價格可能還不包含自動駕駛所需要的操控軟體。雖然公司拒絕透露該軟體的定價模式,但有可能採取訂閱模式(subscription model)。

農業設備廠新興技術總監 朱利安 桑切斯:「農事數據與農民如何決定他們的耕作方式有關。所以這些數據通常與農場工作的品質有關。」

這部巨大的綠色機器上頭加裝了攝影鏡頭和感測器,可收集和存儲有關定位追蹤的農事數據,這些數據對農民在來年的種植季節很有用。

愛荷華州大豆協會市場開發資深總監格蘭特 金伯利 (Grant Kimberley) :「我認為幾年來,關於如何利用數據以及誰擁有這些數據,一直是農民與農業組織關注的問題和討論焦點。」

雖然公司表示,數據由農民擁有,未經農民許可,不會與第三方共享數據,但由於數據共享的界限模糊,農民長期以來一直對於數據隱私感到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