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訪團抵高雄 德若巴:雙方友誼來自危機中扶持

斯洛伐克參訪團9日抵達高雄,市長陳其邁設晚宴接待,盼共同促進雙方未來的多元實質交流。(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斯洛伐克參訪團今晚下榻高雄,市長陳其邁設晚宴接待,陳其邁說,盼疫情過後有機會造訪布拉提斯拉瓦省;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德若巴說,感謝高雄曾贈口罩,雙方友誼來自危機中彼此扶持。

陳其邁今天晚上舉辦晚宴接待斯洛伐克參訪團,陳其邁說,自己非常熱愛斯洛伐克,因為斯、台2國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而高雄更是台灣民主起源地,共享推動民主經驗。

陳其邁並以台灣諺語「呷人一口、還人一斗」形容雙方友誼,就像當初斯洛伐克有難時,高雄慷慨捐贈30萬枚口罩,而當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時,斯洛伐克也捐贈16萬劑疫苗,台灣人對此非常感激。

陳其邁說,高雄今年舉辦台灣燈會以1500台無人機展示心型斯洛伐克國旗,象徵2國友誼常存,希望疫情過後有機會造訪布拉提斯拉瓦省,也期待雙方在各層面都有更廣泛的交流。

德若巴(Juraj Droba)也邀陳其邁回訪斯洛伐克,他還提到自己來到台灣5次,今天是第1次來到高雄,非常感謝市府的溫暖款待,覺得台灣人跟斯洛伐克人很相似,都十分親切,也同樣熱愛民主自由。

德若巴並稱讚與高雄的友誼是來自於危機中的彼此扶持,感謝高雄在歐洲疫情爆發之際大力捐贈口罩,保住斯洛伐克人民生命安全,同時很驕傲自己的國家援助台灣16萬劑疫苗,以回報曾經的幫助。

德若巴也感謝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與國立中山大學促成2地學術及文化交流,相信一定能讓台灣民眾與斯洛伐克關係更加緊密。

由斯洛伐克國會議員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組成的訪團近日抵台,並在今天南下高雄參訪,此行重頭戲之一是明天將由德若巴與陳其邁簽署夥伴協定,布省將成高雄第36個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

李南陽對市府支持2地友誼深表謝意,也盼簽署夥伴協定後,雙邊能從城市間的交流,拓展到2國更多元的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