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自比彼得大帝 聲稱有責任「拿回領土」

俄國總統蒲亭(圖)參觀展覽時, 將自己下令入侵烏克蘭行動,與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 18世紀對戰瑞典時的歷史相提並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參觀一場展覽時,將自己下令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與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18世紀對戰瑞典時征服波羅的海沿岸的歷史相提並論。

法新社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參觀一場紀念沙皇彼得大帝350週年冥誕的展覽後,對一群年輕企業家說:「在大家印象中,他和瑞典打仗是為了奪取某樣東西。他不是奪取,是把東西拿回來。」

蒲亭說,彼得大帝建立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並宣布這座城市為俄國首都時,「歐洲沒有一國承認這片領土屬於俄國」。

他表示:「每個人都認為這是瑞典的一部分,但從遠古時期開始,斯拉夫人和芬蘭-烏戈爾語系的人就一起在那裡生活。」

蒲亭說,「我們也有責任奪回(土地)並壯大」,顯然指涉俄羅斯目前對烏克蘭的攻擊。

他還說:「沒錯,在我國歷史上,我們曾有被迫撤退的時刻,但都是為了恢復力量並繼續前進。」

俄國在1700年到1721年的北方大戰(Great Northern War)中打敗瑞典,自此稱霸波羅的海,並成為歐洲事務的重要參與者。

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目前因侵略烏克蘭一事而破裂,莫斯科當局正淡化彼得大帝與歐洲的密切關係,強調他在擴張俄國領土中所扮演的角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