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川再談清零 封鎖與解禁矛盾攀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在中共四部委聯合發文,規定「九不准」行動以配合解封之際,習近平突然去四川走訪,再次要求堅持「動態清零」,封控與解封之爭風雲再起。

中共黨魁習近平6月8日走訪四川眉山市「三蘇祠」時表示,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

同時,習近平也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要「排除干擾」、「毫不動搖」,並說「堅持就是勝利」。

此前,中共中紀委旗下《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最新一期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題為《摒棄精緻的利己主義》。其中,把秦朝宰相李斯和唐朝宰相李林甫作為反面典型,痛批這些利己主義者對政權的危害。有分析認為,鮮明的人物特徵很容易讓人想到中共總理李克強。

李克強近期大力推動解封和恢復經濟,雖然他沒有明確對清零政策表態,但國務院主導的一些行動卻與清零封鎖不同調。

6月1日,中共醫保局、財政部、衛健委和中醫藥局四個部委聯合發文,對今年醫保基金使用進行飛行檢查,醫保基金用於核酸和抗原檢測屬違規;6月5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各地防疫「九不准」規定,要求地方不要過度防疫並配合解封。

時事評論員 王赫:「從這些措施密集出台對習近平強調的動態清零在操作和運行上進行了制約。李克強在一些實際的措施上對動態清零進行了釜底抽薪。」

同時,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日前也在微博上建議,中共全國人大對 「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楊帆雖然是以個人身分發言,不過王赫認為,他的這個說法,指向性很明確。

時事評論員 王赫:「但是他這個發言的矛頭所指,就是對習近平的動態清零射出了一隻很有威力的箭。違憲審查其實是作秀,在中國這麼多年共產黨上台後什麼時候搞過違憲審查,所以,目的不在於這個事情能不能操作,而在於這個事情造成的衝擊力。」

王赫認為,作為身在京城政治中心的學者,揚帆提出「違憲審查」這個在西方社會很普通、很容易引發共鳴的概念,或許還有更深用意。

時事評論員 王赫:「他以個人知識分子的身分提出這麼一個問題,等於變相或曲折的把中國內部的一些紛爭、一些內鬥向西方、向外界做了一個宣傳,希望西方能夠採取行動。就是國內的反習勢力與國外的反習勢力他們是不是在策劃一些事情?」

習近平此次出訪四川,再次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王赫表示,這也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再次向外界證明他仍然主導大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