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故鄉也是核掩體 芬蘭擁5萬地下碉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在俄羅斯軍事威脅擴大之際,芬蘭聖誕老公公的「家鄉」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可以變身成防空洞,提供民眾緊急避難。事實上,芬蘭早在數十年前,就開始在全國打造地下避難所,目前共多達5萬座。

耶誕老公公坐著馴鹿雪橇,在白皚皚的銀色世界中漫遊。位於芬蘭拉普蘭(Lapland)羅瓦涅米(Rovaniemi)的聖誕老人主題樂園(Santa Park,又稱聖誕老人村),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造訪這個有如洞穴般的地下走廊,參觀聖誕老公公的郵局、精靈學校、禮品店、聖誕樹和馴鹿。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藏身於50公尺高,山丘裡的樂園,還扮演避難所的角色,能夠抵禦轟炸、化武或核攻擊。

聖誕老人主題樂園業主 KATJA IKAHEIMO-LANKINEN:「從一開始,這地方在1997年和1998年興建之初,理念就是打造一個避難所,但同時也有一個主題樂園。所以從一開始他們就考慮到所有的預防措施。」

這裡有備用的行軍床、急救箱,甚至有在建物倒塌時,可以挖隧道回地面的設備。同時,還配有一口獨立水井,但食物仍需自備。

一旦避難所啟用,所有聖誕老人相關物品都會被清理,不過部分玩具將被保留提供避難所裡的孩童使用。

安全專家 TAPIO HIETAKANGAS:「計劃是讓3600人能進入這裡尋求庇護,如有必要,只要情況需要,我們可以留在這裡。只要不是毒氣攻擊,需要關閉防爆門的,否則我們可以在這裡待很長時間。」

在經歷與俄羅斯的兩次戰爭之後,芬蘭打造了龐大的避難所網路,聖誕老人樂園只是全國五萬個避難所的其中之一。在和平時期,避難所被作為游泳池、運動中心或停車場,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赫爾辛基救援部門緊急計劃官員 Tomi Rask:「實心鋼,這扇門是實心鋼,更大的門就是我們所說的骨架門。」

這個擁有防爆牆、掩體和廁所的哈卡涅米(Hakaniemi)緊急避難所,建於2003年,位於首都赫爾辛基的地下,平時作為停車場和體育設施,在72小時內可恢復為避難所,能容納6000人,甚至能抵禦核攻擊。

赫爾辛基救援部門緊急計劃官員 Tomi Rask:「不可能說100%肯定我們能吸收這些和這麼多的武器效果,但它被計算到最高的保護形式。」

赫爾辛基在1980年代就成立地下指揮中心,目前全市約有5500個避難所,為該市65萬居民提供掩護。

芬蘭大多數避難所屬於私人所有,因為自1940年代起,法律規定每棟公寓的地下,都要興建避難所。僅赫爾辛基,就可容納約90萬人。

如果戰爭蔓延到1300公里長的芬蘭─俄羅斯邊境,或是俄羅斯發生核災,避難所可以在幾個小時內轉換成緊急住房,足以收容總人口550萬中的八成。政府將向私人支付費用,以維持額外的食物、燃料和藥品儲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