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 日相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稱將於5年內提高日本防衛能力,相應增加國防預算。(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0 日訊】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今天在新加坡登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演說,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稱將於5年內提高日本防衛能力,相應增加國防預算。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轉向「務實」外交,協助日本應對全球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危險狀況。

「讀賣新聞」與「時事通信社」報導,岸田強調強化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的重要性,宣布將在明年春天前制定由日本主導、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行動計畫。

他並表示,將提升海上安保能力的技術合作,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等印太國家,提供巡邏船等海上安保設備,3年內預計支援20億美元(約2680億日圓)。

這是前首相安倍晉三以來,日本首相時隔8年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岸田表示,這是動搖國際秩序根基的行為,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應該認為「事不關己」。他避免直接提到中國,但警告仍有國家不放棄試圖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對此「日本會以果斷態度應對」。

岸田表示,在全世界努力實現「無核世界」時,「有一部分國家正以不透明方式加強核戰力」,同樣暗指中國。他還表示,願意支持美中就裁減核武以及軍備管理等問題展開對話。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今天至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以實體方式舉行。主辦單位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表示,作為亞太地區主要安全峰會,活動聚集來自亞太、歐洲、北美等地區的國防部長、資深官員及企業領袖與安全專家,一同討論關鍵安全議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