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損害中國 歐盟商會:世界不會等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1 日訊】上海6月1號宣布解封,當局要求全市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不過病毒似乎不買帳,上海各區還是陸續傳出確診病例,部分地區恢復封鎖。對此,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說,清零政策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世界不會等著你收拾完自己這個爛攤子的。

《路透社》6月9號消息,上海部分地區恢復封鎖,北京地區關閉娛樂場所。而上海閔行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也宣布,11號上午開展全員核酸篩查,採樣時段實行封閉管理。

網友紛紛在微博發文表示,上一個熱搜剛說「階梯式閉環地毯式篩查不實」,怎麼閔行的全員核酸篩查又來了。反反覆覆,啥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還有網友說,嘉定也發通知了,週末兩天大篩。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你有沒有保證說未來不會再封城?顯然中國目前的所有任何一個地方政府並沒辦法做這樣的保證。所以你這種開會來說的話,我覺得只是把外資叫來,然後講講,大家說說,各宣布立場之後,最根本的是不是還有可能再封城,你的清零政策是不是放棄?」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說,清零政策不僅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而且削弱了整個中國的吸引力,「世界不會等著中國收拾完這個爛攤子」。

黃世聰:「如果你是反反覆覆的這樣封的時候,這個等於是說你讓中國的經濟按下暫停,但是世界的經濟還是持續在運轉的,世界不會等你中國,等你清零之後,我們再開工吧。顯然外企對於這種清零政策,特別是我們看到歐洲商會對清零政策是相當不滿,因為在地歐洲的很多中小企業,其實都面臨到非常沉重的經營壓力。」

學者認為,過去幾年發生在中國的一連串政治事件,一再打擊外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以及對中共當局的信任度。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從最早的這個2018年開始這個中美這個貿易戰,然後2019年的香港的這個國安法的通過,然後2020年的這個武漢肺炎,北京政府的刻意的隱瞞,然後造成這個世界的一個大流行。然後還有再加上新疆的這個事情,然後再加上這個中國在南海、在台灣海峽,對於整個東亞、東南亞造成的各國的、亞太的這個整個地緣政治的國家安全的這個危機。」

專家認為,清零政策讓外企無所適從,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黃世聰:「任何企業在營運的時候,它們其實有時候更重視的反而是你的穩定性,譬如說你的政策的可控性,但是顯然這些都沒辦法完成的時候,那我覺得就在商言商的立場,它寧可就放棄這一塊市場,它去找一些其它可能可以比較穩定獲利的地方。」

《路透社》說,上海持續兩個多月的封城,不僅嚴重損害中國最大的商業都市的形象,而且給那裡的外企造成了巨大的傷害。許多外籍人士選擇離開上海,也有不少外企表示,將重新考慮它們的投資計劃。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常春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