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波塊護鳥!南澳小燕鷗順利孵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1 日訊】宜蘭南澳出海口,每年4~8月是保育類動物小燕鷗的繁殖期。長期以來,保育團體和當地居民共同守護小燕鷗的孵化,但上個月底發生有釣客闖入輾破鳥蛋,縣府農業處和志工討論後,決定派出吊車搬動消波塊擺放在繁殖區周圍,給小燕鷗一個安全的孕育環境。

剛孵化的小燕鷗在沙地上蹦蹦跳跳,還把頭伸進石頭縫中,模樣超可愛。除了新生命充滿活力,成鳥們也全集中在沙灘上空盤旋,因為這個季節在宜蘭南澳出海口,正好是小燕鷗的繁殖期。

宜蘭縣農業處畜產科長 余瑋翎:「小燕鷗是我們保育類的野生動物,他每年四月到八月的時候,都會來到宜蘭的出海口進行繁殖的行為。」

台灣偏鄉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 胡澤文:「蛋在這個地方,牠幾乎看不到。」

就是因為小燕鷗鳥蛋太小,加上當地釣客多時常誤踩,因此偏鄉生態保護協會及當地居民和縣府農業處合力發起保護活動。出動推土機吊來消波塊,組成一直線的屏障,同時製造出一個壕溝及設立告示牌,提醒別開車進入打擾鳥孵化。

偏鄉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葉武訓:「又做了這個壕溝式的圍堵起來,所以讓車子他不能進來,而人就不容易去打擾到你。」

宜蘭縣農業處畜產科長 余瑋翎:「強行進入,那這個部分就已經構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如果是有踐踏行為,已經造成野生動物的死亡,雛鳥的死亡,最高是可以依照刑責的部分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那可以併科罰金最高100萬元。」

除了維護小燕鷗繁殖環境,也在現場放置假的小燕鷗吸引築巢,雙管齊下,周五孵出今年第一窩可愛的小燕鷗,今年繁殖期渴望有將近100個鳥窩,在消波塊保護下,讓這裡成為牠們最佳孕育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