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中共壓力互設代表處 立陶宛巧克力在台營收翻倍

立陶宛百年巧克力品牌露特(Ruta)進口代理商陳怡婷(左)、黃棏躍(右)夫婦表示,2021年營收翻倍,衝上新台幣1000萬元,台灣民眾用新台幣「下架」立陶宛巧克力,也讓露特總公司大感驚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2 日訊】「當時爆單盛況真的難以想像」,將立陶宛百年巧克力品牌露特引進台灣的黃棏躍、陳怡婷夫婦,回憶去年立國宣布捐贈台灣COVID-19疫苗之後,台北國父紀念館附近約6坪大專賣店外排起人龍,民眾蜂擁搶購,一筆筆的訂單上特別以中文或立陶宛文附上感謝之意。

之前,黃棏躍夫婦推廣露特(Rūta )巧克力時,總要先說明立陶宛在哪裡,如今,顧客上門直接指定露特,熱度也反映在經營數字上,2021年營收翻了1倍,衝上新台幣1000萬元大關。台灣民眾熱情地用新台幣「下架」立陶宛巧克力,讓露特總公司大感驚喜。

●花半年時間打動露特執行長 成亞洲區首家代理商

台灣掀起立陶宛熱潮,讓從事貿易代理的黃棏躍、陳怡婷始料未及。一般人是想到品牌,進而聯想到它背後的國家,例如看到IKEA,會聯想到瑞典,以露特來說,台灣民眾明顯是衝著立陶宛而來。

黃棏躍夫婦以代理英國茶起家,銷售以百貨通路為主,但黃棏躍表示,「總覺得不夠、想開創多一些品項」,因此報名參加外貿協會舉辦的歐洲食品採購座談會,並在2017年6月於會中結識露特執行長普利多卡斯(Rolandas Pridotkas)。

黃棏躍說,自己對巧克力情有獨鍾,在採購座談會試吃普利多卡斯帶來的巧克力樣品後,開始考慮合作可能性,並於15分鐘的一對一面談向對方分享代理經驗,會後更積極展開一系列「追求攻勢」,希望能成為露特的台灣代理商,打造露特在亞洲首間專賣店。

陳怡婷補充,露特擁有百年生產經驗,且致力推陳出新,例如把外銷市場當地消費者的偏好作為研發新口味的指標,同時,這一立陶宛國寶級巧克力品牌原本就有多種與水果結合的品項。他們與普利多卡斯見面當時接觸到露特出品的莓果巧克力,這在台灣市場相對少見,因此他們有信心能讓台灣消費者接受露特,並做出市場區隔。

黃棏躍回憶說,15分鐘的短暫面談結束後,他邀請普利多卡斯實地參觀自家代理的英國茶在百貨公司的陳設,並分享自己「不只是做代理」,從通路、設置官網,到經營社群行銷一手包辦,重視品牌認同與管理,符合經營上的永續性,而露特正想尋找長期合作對象,在多次電郵往返、洽商,2017年底,終於成功牽起這段台灣與立陶宛的巧克力情緣。

●「挺立」熱潮助攻 露特台灣年營收破千萬大關

2018年,黃棏躍親赴露特起源地、立陶宛修雷(Šiauliai)地區取經,學習當地門店經營方式與巧克力專業知識,並將「透明陳列」與「巧克力DIY」兩大核心特色,帶回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上的露特專賣店,希望能藉由直觀選購和趣味體驗,得到台灣消費者的親睞。

不過,台灣進口巧克力市場相當飽和且競爭日趨激烈,如何讓露特在更為知名的瑞士、比利時品牌中殺出血路,仍是黃棏躍與陳怡婷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黃棏躍說,在起初較為困難的時期,他得親自走訪、聯繫逾百間企業,舉辦試吃活動;陳怡婷則表示,台灣人對立陶宛這一遠在東歐、西濱波羅的海的國家,實在印象淡薄,因此,在與消費者介紹露特巧克力前,必須先從「立陶宛是誰」說起。

這情況在立陶宛去年捐贈疫苗、因挺台立場遭中國施壓後,出現大反轉,黃棏躍說,捐贈疫苗消息傳出不久,露特專賣店外人龍綿延,除了訂單數量暴增,備註欄上幾乎都會出現「謝謝立陶宛」字樣,更有消費者寫下Ačiū,即立陶宛文的感謝,同時,也有網友在露特台灣臉書專頁貼文留言,期待「品嚐民主好朋友的特產」。

去年12月,貿協首次在台北國際食品展邀請立陶宛食品局(LitFOOD)籌組25間廠商,成立國家館,黃棏躍說,露特攤位還沒開賣就出現排隊人潮,這是先前參展從未有過的經驗;他表示,鑑於去年盛況,LitFOOD今年將組團來台參加6月22日在台北揭幕的國際食品展,規模將更為盛大。

陳怡婷則表示,現在談起露特,無需再著墨立陶宛位於地圖何處,因為民眾就是為立陶宛巧克力而來,與此同時,不少知名台企也聯繫洽訂,雙引擎驅動下,露特台灣年營收從疫情前的約500萬元,2021年翻倍來到千萬規模。

此外,巧克力檔期當數情人節與聖誕節,但「挺立」熱潮讓三節成為另類旺季。陳怡婷說,今年6月初端午節有許多企業戶訂購露特禮盒,貿協也在其中,「實在沒想過企業在端午會選送巧克力」。

貿協在年節時會寄送禮物給往來的夥伴,過去是以台灣優質農產品為主,今年則選用立陶宛的巧克力,似乎顯示曾任外交部長的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推動經貿外交的用心。他對此未多做評論,部分企業主在端節前收到貿協致贈的巧克力之後也跟進採購,做為他們送給各界的禮物。

● 爆單盛況總公司也驚訝 紀念巧克力萬片60天完銷

黃棏躍說,台灣露特與立陶宛露特關係就像是「朋友」,爆單第一時間,他將一筆筆湧入訂單上寫著「Ačiū」,回饋給總公司,讓對方大感驚訝。黃棏躍解釋,立陶宛不只捐疫苗給台灣,因此台灣人反映如此熱烈、迴響之大,是露特總公司始料未及的情況。

在台、立關係熱絡之下,黃棏躍說,他與總公司開始思考,是否能推出具有紀念意義的產品,討論許久後,決定推出85%黑巧克力立陶宛友好紀念版,原因在於,85%純度市場接受度高,且台灣與立國露特巧克力博物館的距離,大約是8500公里。

陳怡婷說,友好紀念版巧克力第一批進貨近萬片,不到2個月賣光,詢問度高居不下,且考量紀念兩國友誼的初衷,因此請立陶宛繼續生產,後來納為長銷品項,目前也已在討論製作與台灣水果結合的商品,和台灣黑熊造型、台灣形狀的地圖巧克力。

立陶宛百年巧克力品牌露特(Ruta)特別推出「85%經典黑巧克力立陶宛友好紀念款」,代表台灣到露特巧克力博物館8500公里的距離,頗受國內消費者歡迎。(圖/中央社)
立陶宛百年巧克力品牌露特(Ruta)特別推出「85%經典黑巧克力立陶宛友好紀念款」,代表台灣到露特巧克力博物館8500公里的距離,頗受國內消費者歡迎。(圖/中央社)

●無懼熱潮降溫 黃棏躍有信心靠品質鞏固回購客

露特在台灣逐漸打開知名度,除持續拓展百貨通路,第二間在台專賣店於去年11月開幕,店址選在新北市三重區鄰近捷運站之處;黃棏躍表示,拓店是為了舒緩台北店面人潮,並有足夠空間處理備貨,接下來,則考慮插旗南台灣,就近服務。

陳怡婷說,5年前代理進口的露特品項僅個位數,如今已超過50種,在與立陶宛總公司定期開會,回饋台灣消費者特別喜歡海鹽、香橙口味後,對方也特別研製出海鹽巧克力系列商品,今年3月在台上架;此外,考量台灣夏季時間偏長,未來也可能推出存放較易的巧克力餅乾。

針對台灣、立陶宛交情突飛猛進,陳怡婷與黃棏躍坦言相當意外,但也對能助攻「巧克力國民外交」,感到欣喜。

不過挺立熱潮可能終有退散的一天,公司要如何維持成長動能,黃棏躍樂觀地說,他相信口味多元、品質好,在市場上就站得住腳,「許多那些曾經寫下Ačiū訊息的消費者,到現在,也成了回購客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