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海安全國際共識機制化 中共無可奈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香格里拉安全對話,以及美中、日中、澳中、美日韓防長對話,主要國家都提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13日)受訪分析,這顯示主要國家對台海重要性,共識階段完成,6月底將展開機制化階段;魏鳳和提出所謂 四要 與 四不,對美方說,要對話、要相處,要合作,還稱 要對抗,就奉陪到底。學者分析,顯示中共對國際的類制裁,無可奈何,對外政策結構已經崩盤。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香格里拉對話,基本上標誌大概主要民主國家,對台海台灣安全重要性,的共識已經完成。6月底北約峰會,我們會看到這共識的機制化,所以才會這麼多國家,都在香格里拉這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慢慢的,美國會把北約的功能印太化,結合美國本來在印太地區組成的盟友結構,包含QUAD、AUKUS。

第二個可看的出來,民主國家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容忍度越來越低,然後應對中共片面改變現狀,(各國)的積極性會越來越高。

不管是美中、日中防長對話,其實內容看得出來,都在各自劃紅線。

中共現在能講的也只剩這個(四不),那個(魏鳳和提)四不,看得出來中共對現在,包含美國與國際社會,對中共的類制裁行為,中共是相當無可奈何。沒有人在『抹黑中國』,大家只是把你做的行為報導出來而已,如果違反國際法違反國際慣例,大家就譴責。沒有人在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是中共一直不斷損害其他國家的國家利益。也看得出來,習近平對外整體對外政策,結構是處於崩盤狀態。」

「連續兩天講台獨(就)是不惜一戰、不計任何代價,非常清楚打台灣沒這麼容易、而且要付出極高代價,所以他在恐嚇國際社會同時,同時也把他底牌跟大家講了,他們很清楚(開戰)要深思熟慮。」

郭育仁回顧,關切台灣或台海和平安全已經變成一個國際趨勢,背景兩大原因,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尤其先進國家突然發現台灣戰略上重要性,特別是在供應鏈與半導體業方面,台灣半導體業發展也讓美國、日本、歐洲先進國相當擔憂。第二是俄烏戰爭今年爆發。

護台機制化:北約功能印太化+美國在印太盟友結構+QUAD+AUKUS

郭育仁表示,從去年3月16號美日2+2外交國防會談開始至今,幾乎所有的重要國際會議都會提到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香格里拉對話的情況意味著「共識建立階段已大致完成。」預計,6月底北約峰會,日本、韓國等亞太四夥伴參與,從這開始逐漸的,共識建立階段將進入「機制建立階段」,逐漸的,美國會把「北約功能印太化」,結合美國在印太地區既有的盟友結構,包含QUAD、AUKUS。

美日、美中 建安全機制熱線?學者不看好

郭育仁認為,這次美中防長、日中防長會談,各說各話、實質對話意義不大,重要性在於,各自劃紅線。

中共軍事挑釁、共機侵擾台海。美國防長奧斯汀提出,美中軍事高層溝通,避免誤判。郭育仁不看好、已經沒有用了,談了多年長時間,但中共在國際上行為越來越挑釁嚴重,郭認為,美國應該把紅線及後果向中共講清楚,中共做什麼、美國就會如何相對回應,「相信奧斯汀這次美中對話,應該很清楚讓中方知道美國態度。」

日中防長對話方面。中共方面又一次表示,同意盡快啟動中日安全熱線。郭育仁表示,儘管魏鳳和這樣說、而且2018年5月習近平就承諾安倍,中共一直不斷說謊、達成協議卻不履行的習慣,「沒有一個國家這麼不重視承諾與協議」,預計中共終究不會啟動日中安全熱線;因為中共就是想「以戰逼談」壓迫,不會放棄這項籌碼。

中共為己利 損害他國國家利益

中共防長威脅,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一戰、不惜代價」。郭育仁認為,台灣沒有要搞所謂「台獨」,台灣實際上已經是個獨立主權的國家,中共從這方面應找不到藉口;不過,中共的壓迫性行為,不只是對台灣,而對所有國家,中共為了達成自己的國家利益,手段上許多都是損害其他國家的國家利益,例如澳洲防長這次向魏鳳和非常關切,中共在太平洋島國軍事化的情況,就是個典型例子,中共為了自己戰略利益,不惜傷害澳洲與南太平洋島國的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林鈺唐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