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傳縮短付款期限 二三線IC設計廠獲利有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產業訊息來看到,半導體供應鏈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客戶付款期限砍半,要求從交貨起的30天,縮短為15天,傳出IC設計業者獲利大受影響,不過,專家研判,台積電此舉主要是針對,包括陸企在內的,二三線IC設計業者,也代表先進製程產能,依舊相當滿載。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2.6.8):「我們台積電正在進入一個高成長,結構性高成長的時候。」

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已通知客戶,從明年1月起,客戶付款期限從30天縮短為15天,同時加量也要大幅加價一到兩成,可說震撼業界。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6.8):「(晶圓代工報價)並不隨著其他競爭者,或是怎麼樣來訂我們的(報價)策略。」

媒體報導,2021下旬台積電已經調整一次報價,2023年全製程漲價6%,更有不少IC設計業者獲利飽受壓力。

不過,資深分析師研判,實際上台積除8吋廠成熟製程略有漲價外,多數漲價消息是子虛烏有。近期縮短客戶交款期限傳聞,也主要針對庫存水位過高的二三線IC設計廠,尤其中國大陸業者,進行客戶端汰弱留強。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下半年的整個景氣,是出現很大的不確定性的時候,客戶端方面的話,壓了太多的資金在存貨上面的話,勢必會帶來相對的風險。這樣的(漲價縮短交付期限)傳聞,目的希望這些高庫存的二三線IC設計客戶,能夠先自行調整庫存,讓整體的體質更為健康,能夠捱的過,所謂的未來短暫期間的黑天鵝效應。」

台積電不回應付款期限縮短與加量加價一事,研調機構 IBS日前警告,由於市場需求暴增,製造設備短缺,不只車用晶片荒,2024年先進晶片供應缺口,恐怕高達20%。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