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尿失禁問題盛行?醫曝:礙於隱私就診率偏低

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表示,許多婦女朋友常常會將「急尿」與「頻尿」搞混,「急尿」是指無法憋尿,一有感覺就要衝去廁所;「頻尿」則是一直想跑廁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根據台灣本土資料,35歲以上的婦女每4位就有1位有尿失禁困擾,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坦言,雖然盛行率如此之高,但是礙於隱私,女性就醫比例卻相對較其他疾病低很多。


急尿、頻尿分不清?醫師教你如何定義


所謂的「尿失禁」是指來不及到廁所,尿已漏出來,張德撝表示,許多婦女朋友常常會將「急尿」與「頻尿」搞混,「急尿」是指無法憋尿,一有感覺就要衝去廁所;「頻尿」則是一直想跑廁所。而尿失禁大致分為5大類,應力性、急迫性、混合性、暫時性、滿溢性。


▸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約占一半。當膀胱受到壓力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搬重物等,就可能漏尿。常見因素為懷孕、自然產及退化。


▸急迫性尿失禁:通常是膀胱有病變,導致過度敏感,一有尿意就可能漏尿,會伴隨急尿狀況。


▸混合性尿失禁:同時有上述2種類型尿失禁。


▸暫時性尿失禁:常見原因是發炎、感染、便秘、藥物副作用(如部分精神科藥物)等,只要治療症狀或停藥後,即可回復正常。


▸滿溢性尿失禁:男性較常出現,膀胱出現神經性病變,過度飽脹而不自主的溢流尿液。如果女性有這類問題,通常是因糖尿病使得神經感受度變差,膀胱很脹卻無感,造成漏尿。


治療尿失禁3大階段 半數民眾做凱格爾運動獲改善


張德撝表示,病人要釐清狀況才能對症治療,目前尿失禁治療分成3階段。第1階段為嘗試保守治療,總共有3種方式,最重要的是勤做「凱格爾運動」,坐在椅子上冥想有1滴水,試著用骨盆底肌吸住,以強化骨盆底肌群,1天照三餐練習,每次做10下,訓練3個月較能看出效果,約有半數病人可改善症狀。


張德撝提到,另外一種是使用磁波儀,原理是透過電流或磁波刺激骨盆底肌肉,促使骨盆肌肉收縮、運動,達到強化骨盆肌群,進而改善尿失禁。第3種方式是生物回饋訓練,即進階版的凱格爾運動,透過貼片偵測做凱格爾運動時是否用到正確的肌群。


若保守治療未見改善,病人就須使用藥物治療,張德撝說明,針對應力性尿失禁,常使用的是三環抗憂鬱劑,若為停經婦女可使用雌激素來改善。而急尿性尿失禁,最廣泛使用的是抗膽鹼藥物,降低膀胱收縮力道;另1種藥物則是Beta-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可放鬆膀胱,減少排尿頻率與急迫性。


如使用保守與藥物治療都無效,張德撝指出,手術治療是最後手段,主要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目前主流是做「無張力性中段尿道吊帶術」,在中段尿道放置人工網膜,透過人體自行纖維化的效果,讓網膜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及固定的作用,讓骨盆底支撐力更加穩固,減少用力時漏尿機率。


民眾如有尿失禁困擾,建議提早就醫,張德撝強調,找出只要找到尿失禁成因,婦女朋友們是可以擺脫尿失禁所帶來的困擾。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