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部長會議 鄧振中籲遵守規範反對經濟脅迫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12至15日在日內瓦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圖)代表台灣出席,他呼籲各國遵守WTO規範,反對經濟脅迫手段。(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3 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12至15日在日內瓦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台灣出席,他呼籲各國遵守WTO規範,反對經濟脅迫手段,繼續為台灣水果、石斑魚等出口爭取應有權益。

台灣已於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振中在會中期盼,國際社會能以公允方式,正視台灣應有的參與空間。

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12日至15日在WTO總部日內瓦實體召開,為睽違近5年舉行,由哈薩克共同主辦。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疫情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如何能在防止緊急公共衛生危機擴大,所實施對人與貨品的管制的同時,仍能讓疫苗、個人防護裝備、藥品、糧食等重要物資供應不中斷,受各界關注。

經貿辦指出,開發中國家可否及時獲得生產疫苗的智慧財產權授權,也攸關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如何讓漁業能夠永續發展,不造成過度漁撈、使漁資源耗竭,以及WTO機制如何進行檢討改善,以面對下世代的挑戰,皆是本屆部長會議處理問題。

鄧振中除與超過160個國家的部長共同商議外,並就部分國家對WTO會員的經濟脅迫,與台灣遵守國際規範及重視市場經濟精神的WTO會員相互呼應。

內容包括,首先是反對經濟脅迫手段,呼籲各國遵守WTO規範,繼續為台灣的鳳梨、蓮霧、釋迦、石斑魚等產品出口爭取應有權益;其次是台灣與許多會員發表聯合聲明,聲援遭到俄羅斯軍事入侵的烏克蘭,並指出WTO需在疫情及俄烏等區域緊張情勢中,發揮維護生命與生計的功能。

第三,從疫情中找出未來因應類似危機的方式;四是WTO需透過複邊協定等方式,更有效處理問題;第五,大型FTA及經濟整合正快速發展中,為此台灣已申請加入CPTPP。

鄧振中特別向各國說明,台灣願意在疫情中排除萬難,盼國際社會能以公允方式,正視台灣應有的參與空間。

經貿辦補充,開場致詞中,各國部長多主張WTO應當與時俱進,更貼近社會需要,並深化改革讓WTO更有效率,預計未來幾天將持續就此進行討論。

WTO在2017年底召開第11屆會議後,原定2年1次的部長級會議,由於各國討論動能不足、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而一再延期;但各界對於WTO身為全球貿易秩序維持者與建構者仍有所期盼,超過50個國家、200多個非營利組織均派員關注會議進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