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夫中醫藥博館 3D經絡銅人與古籍相得益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博物館是台灣唯一的中醫藥博物館,館內共分為5個展示室,除了收藏豐富的中醫藥文物外,還結合AI,提供完整中醫藥資訊給社會大眾,期望增進民眾的中醫藥知識,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順著階梯而上看見一座「仿宋針灸銅人」,銅人身上由許多穴道串連成。中國醫藥大學結合AI科技,製作「3D經絡銅人」,智慧裝置獲國家專利,透過互動裝置,對於針灸、十二經絡、奇經八脈和穴位等有很大的幫助。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館長 高尚德:「我們是用現代的科技跟古代的針灸銅人結合,製作專利的3D針灸銅人,這個是獲得國家的專利。」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 張文德:「是利用電腦動畫,依人體立體解剖學的立體模型基礎上面,來展現十二經絡以及奇經八脈的行經路徑,以及經絡穴道的深度、經絡出入流注的變化。」

展廳有太醫院御藥房藥櫃,堪稱國寶級文物,表面為光亮黑漆配上五爪金龍裝飾,非常精美;還有近百年傳統中藥舖使用的藥櫃,藥櫃後面是相通的,可用硫黃薰蒸驅除蟲蠧,以保持藥材的品質,每個抽屜裡還分列小格子,用以存放不同的藥材。中藥鋪的檯面有一個小方孔,也是頗具內涵。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 張文德:「一個是我抓藥的手我不去碰錢,所以請顧客或病患自己投錢進去,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行善,就是說我不管你投多少錢,反正我這個方子可以救你,那你自己多少隨喜。」

博物館共分為5個展示室,內容包括中醫藥歷史文物、重要典籍、針灸器具、中藥材等;還有「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大的羅盤,直徑152公分,共108圈,內含「曆」與「卦」;而中藥文物則蒐集了老祖先們智慧研發的製藥器具,像各型的乳缽、切藥材的剪、藥篩等。完整的中醫藥資訊及文物,提升民眾對中醫藥的認識,也見證中醫的博大精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