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泥:旅宿業前景看好 能源成本是挑戰

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圖)14日針對在日本轉投資飯店事業部分表示,日本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日國內旅遊月初復甦且日幣近期貶值,有利觀光,對日下半年觀光前景樂觀。(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嘉新水泥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張剛綸表示,隨著日本政府逐漸對COVID-19疫情保持開放態度、日幣貶值,看好飯店旅宿業後市;但目前能源價格持續上漲,讓相關成本成為飯店經營者要面對的挑戰。

張剛綸是嘉泥第三代,他在2013年接班成為嘉泥董事長後,與表妹、執行長王立心積極轉型,讓嘉泥除了水泥本業外,旗下轉投資的旅宿業也成為嘉泥營運成長的動能。

張剛綸在受訪時,針對媒體問他給自己「打幾分」,他表示「只能說我們盡力在做」,雖然希望飯店可以有良好績效可以表現給大家看,但因為COVID-19疫情等衝擊,對於打分數「只能說有努力」,不敢給自己很高的分數。

談到旅宿業投資,張剛綸表示,嘉泥自行經營的沖繩飯店Hotel Collective自5月起隨日本旅遊業復甦而成長,住房率平均達5成,最高突破8成,打破去年因疫情帶來的窘境,「今年明顯變好」,且隨著署假旅遊旺季到來,預估後市「應該是會越來越好」。

近期日圓貶至24年新低,王立心說明,嘉泥在日本投資的飯店大多「收日幣、花日幣」;如果是在製作財報需要合併以新台幣計算,的確會有一些匯差損失。在營運方面,會盡量在日本當地進行採購,因此營運不受日幣貶值影響。

至於在義大利持股40%的A Roma飯店部分,張剛綸指出,歐洲旅遊業已全面復甦,住房率達7至8成;但俄烏戰爭拉高歐洲天然氣價格,近期漲幅約達過去的3倍,讓能源成本成為經營飯店的挑戰。

至於即將在2025年開幕的InterContinental OkinawaChura SUN Resort,張剛綸表示,預計年底前完成全部設計、明年發包,不過近期原物料上漲,需要密切關注原料波動情況,不能冒然發包。

嘉泥旗下品牌「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方面,王立心表示,接下來會朝北、中、南拓點的方向前進;中國大陸部分,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商機已飽和,未來會朝二線城市布局,目前揚州、蘇州分別有試營運點,但因COVID-19疫情封城影響,營運成效仍有待評估,仍看好後續商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