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友好再升級 立陶宛訪團工研院交流半導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立陶宛政府首度派出次長級經貿官員訪問台灣,周日(12日)抵台後,今天(14日)是訪團來台第三天,在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的陪同下,前往工研院參訪,雙方針對半導體及雷射領域交流,工研院將透過推動產業化經驗,協助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業能量。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 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12日清晨,率領官員及重要科技企業領袖一行人抵達台灣,展開4天的經貿交流訪問。14日,中華民國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陪同立陶宛參訪團前往新竹工研院及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及副院長張培仁親自接待,雙方就半導體、雷射等領域進行合作交流。

劉文雄表示,立陶宛的雷射技術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生產的皮秒雷射光譜儀(Pico-second Laser Spectrometers)更是世界第一;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時掌握全世界最先進的晶圓製程技術,雙方在推動半導體往下一階段發展,將是強強聯手,必能讓雙方在各自的領域更上層樓。

聶琉嫻娜回應,感謝工研院對參訪交流的安排,她指出,立陶宛的優勢產業如雷射與光電,與台灣有許多合作機會,期望借重雙方優勢,開展雙方合作平台。立陶宛在半導體領域目前以基礎研究為主,聶琉嫻娜也提到,未來擬在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業鏈、培育相關人才,拓展台立雙方更多合作商機。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持續頻繁推動各領域合作的工作,關係密切友好,而且日益增強。我方是在今年3月下旬的時候,其實已經收到立陶宛政府他們所提供,要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相關的申請文件。目前的進度一切都順利。」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去年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成立後,台立雙邊立即頻繁推動各項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立陶宛政府13日發布消息,預計今年秋天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