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劣質快篩混充美製 大鑫執行長收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有業者以劣質中國製快篩試劑,魚目混珠大賺黑心錢,遭民眾檢舉。檢調偵辦代理商大鑫公司,13日兵分五路展開搜索,查扣45萬劑快篩。包括高雄、台中衛生局等十多個政府機關,都有向這間廠商採購,部分劣質試劑已經發給民眾。現在地方政府緊急回收換發,新竹地檢署十三日約談大鑫負責人朱壽暉及執行長黃南競。14日清晨複訊後,以黃南競涉案情節重大,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調偵辦大鑫公司涉嫌以中國製劣質產品,偽裝美國富樂家用快篩,13日搜索辦公室、倉庫、負責人住處,查扣45萬劑快篩。新竹地檢署約談五名人員,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罪嫌,聲押公司黃姓執行長獲准,朱姓負責人1百萬交保。

法務部調查局新聞聯絡人 曾婷岳:「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接到民眾檢舉,有不法業者涉嫌未經核準,進口販售中國大陸製,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案經報請台灣新竹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全案已朝向涉嫌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及刑法妨害農工商詐欺等罪嫌偵辦。」

大鑫公司5月獲得食藥署核准,輸入美國富樂家用快篩試劑,隨後取得十多件政府標案,包括軍醫局,高雄、台中市衛生局、竹北市公所等,交貨時卻混充中國製試劑,不到一個月進口237萬劑。有民眾拿到劣質試劑,使用時沒有出現任何判讀線條。

台中市長 盧秀燕:「所幸我們才開始發,發不到2萬劑,所以我們內部的評估追回難度不太高,所以現在已經在第一時間,啟動了回收換發的作業,未來我們也會根據調查的結果進行求償。」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 潘炤穎:「我們在相關的這些物件、試劑回收之後,我們也會向廠商依法進行求償。」

廠商賣黑心快篩,地方政府也受害。高雄市府說,回溯檢驗僅有批號202506的試劑有疑慮,但未透露採購總量與流向。台中市採購43萬劑、其中33萬劑有疑慮,近兩萬劑已發給長者、幼兒園,目前啟動追回。食藥署則是公告廢止大鑫公司申請進口許可,並要求全面回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