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降通膨轉鷹 美台財長升息不同調 學者剖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5 日訊】美國聯準會即將公布利率決策,同時台灣中央銀行週四(16日)也將召開理監事會議。我們請教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怎麼看面對通膨高漲,美國這次升息力道?尤其台美利差逐步擴大,Fed強勢升息台灣是否跟進?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

「我想這一次大概以整個市場的這種預估情況來看,確實她(美國)的8 月的這樣,應該說她現在的CPI 跑到8%以上,一直下不來。我覺得會對美國的這一些升息的壓力當然會加大。所以在這一次這種升息幅度上面,大概市場預估大概可能本包我是說大家會用兩碼這樣的,那市場當然這些不排除可能會改變它(Fed)的過去的這樣的一個口徑,也許可能會有三碼這樣的一個空間。

我覺得其實應該都符合,我覺得應該整個在市場的這樣的一個預測上面,我覺得以現在的立場來講,當然他最主要還是要壓抑通膨為主的。

因為通膨看起來確實已經在某一些部分,它其實已經對經濟帶來一些比較大的負面的影響,所以它其實在接下來的升息利道,可能這一次我想大概就算沒有三碼還兩碼,接下來下一次,一定也會有兩碼跟三碼這樣子。就到年底我覺得可能會好,真的升到也許能接近(基準利率)3%。

目前看這樣的一個幅度是跑不掉。所以在這種比較鷹派的升息的力道上面,我覺得以臺灣的角度來講,當然你就會擔心說,臺灣到底要不要跟進?而且很重要是因為我這種台美利差一旦被拉大,臺灣資金外逃壓力又有加劇。甚至整個這一些匯率市場、對金融市場的波動,它幅度加大的時候,我覺得對整個臺灣的金融也是不利的。

所以這一次目前看起來,我覺得我們台灣央行應該也會跟進美國這種升息的步調,大概也會升息一碼。當然之前大家也討論說,那是不是可能在跟進的力道上面,不會那麼強?

我覺得雖然說目前台灣的通膨也許可能沒像美國,應該說惡化的情況不像歐美這麼嚴重,但是老實說真的,目前台灣的這樣的一個,應該說她升息的空間還是有,所以她在這種升息的力道上面,也許可能會有一碼這樣的動作,當然接下來還有兩次,扣掉這個6月之後,可能在9月跟12月,我覺得如果假設,Fed還是這樣的一個鷹派的升息的步調的話,我覺得台灣央行應該也會跟進,應該也會跟進。

而且如果假設跟進的這種力道比較大的話,我覺得現在的目前的一個幅度來看,我覺得接下來央行,也許可能每一次升息一碼,都是有可能的。」

記者:「 所長針對通膨,美台官員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不能只靠升息來解決通膨,您的看法?」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

「我想最主要是因為這些官員考量的點都不太一樣,不太一樣但跟你的整個的整體的經濟環境和經濟結構有關係,因為過去美國的這樣的一個壓抑通膨的經驗來講,他們比較重視還是透過這種,比較激進比較急速的這種升息力道去壓一通。

大概前一任,應該不是前一任,大概Volker那時候,為應對那一次因為石油危機造成所謂停滯性通膨壓力,他一次就把利率上升到10%以上,那當然成功的壓抑了通膨,但是他也付出了經濟衰退的這樣一個代價。

所以我說她(美國)其實主要的壓抑手段,是透過這種分析,但是畢竟台灣,台灣相對來講,應該說我們都是一些出口導向型,我們很多能源進口,所有的這些原物料大概都是依賴進口那樣為主。

而進口依賴為主的時候,這些又是這一次統統主要造成的一個因素。所以這種供給端的因素,有沒有辦法靠這種升息的手段去有效的壓抑,其實當然學界也都有討論,其實相對來講可能效果不會那麼的好。

不那麼好的時候,他其實就會想說,有沒有可能去透過一些其他的配搭的措施,譬如說是去調降所謂的進口的一些原物料的關稅,或是去降低這些貨物稅。我覺得這種配搭下來,我就才會讓如果假設在壓抑功能上面,等會取得比較好的一個效果。這個當然也是我想官員考量大概就是這樣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