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設處台灣 立陶宛次長:國際需機制反霸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5 日訊】小國對抗中共霸凌,2021年立陶宛效應席捲歐洲。立陶宛經濟次長訪問台灣,今天(15日)宣布9月在台灣設辦事處,預告下周還有官員訪台。她分享立陶宛多角化貿易策略,強調國際社會需要反脅迫的機制。4月以來,英國外相、前北約秘書長,都主張要有經濟版的北約,對抗霸凌。

中共混合戰經貿霸凌的兩大被害者聯手,立陶宛經濟次長,15日在台灣的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強調,理念相近民主國家需要經濟團結、強化經濟韌性,歐盟正推動反脅迫的特別法規,國際社會也需要機制。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 聶琉嫻娜:「歐盟開始考慮(立法)反脅迫手段,我認為我們真該試著考慮,國際也需要機制。」「專制國家可能生意一時利多,但有很高的風險。」

立陶宛經濟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率領訪問團,預告第一個經貿辦事處,預計9月在台灣開館,屆時會有立國企業籌組參訪團。她透露,駐台代表遴選作業競爭激烈。

外媒與台媒關切,在中共嚴重霸凌下,立陶宛如何因應?聶琉嫻娜表示,去年12月起,中共幾乎全面禁止立陶宛產品,第一季對中出口額幾乎是零,很多產業企業感到痛楚;不過,往年對中國出口約2.4億歐元,在出口總額330億歐元的占比有限,相信能透過貿易多角化、增加出口到台灣與印太地區來填補。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 聶琉嫻娜:「我們成功的讓能源多元化,我們也將成功讓貿易多角化。我確切相信,找到良好堅實、值得信賴的可靠夥伴,在台灣與其他亞太印太國家,這會比以往更有益立陶宛。」

聶琉嫻娜表示,立陶宛屬於5億人口的歐盟單一市場、也是北約成員國,有許多外資企業,歐盟協助取證、並向WTO提起對中共的訴訟。立陶宛得到包括美歐台灣等國際支持,也必須展現自己的經濟韌性。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 聶琉嫻娜:「這次是我們(被霸凌),下次可能是其他國家遭遇到。我確切相信我們必須展現韌性。我說理念相近國家、民主國家與遵守規則的國家,或許必須團結起來以凝聚優勢實力。」

聶琉嫻娜表示,敬佩台灣深化雙邊關係的積極與目標設定,她透露,台灣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已在立陶宛與企業夥伴討論,第一個被遴選的專案融資對象,是雷射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