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麵店守護家鄉 文史工作者盼村莊榮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6 日訊】屏東高樹大路關,20年前因檳榔產業沒落後,導致人口大量遷移,當地一位從事文史調查的溫先生,22年前接下姑婆的老麵店經營,他希望以麵店為據點,推展在地文化,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帶動社區產業。

清晨七點,麵店老闆就在店口開始忙碌勺麵,應付川流不息的客人,柴燒的爐灶內的火候也得跟上速度,鹹湯、幾片豬肉,再放上自炒的油蔥酥,就是一碗道地的客家板條。

民眾:「好久沒有吃到這種味道。」

民眾:「讓我們想到我們古時候吃的東西就是這樣。」

麵店業者 溫世和:「當然開始做是沒有生意,因為鄉下人都走光了,鄉下都沒有人幾個人,我記得當天營業才賣400多塊。」

談到剛開店時的心酸,當時從6坪大、只有三個桌子的老店,到現在古色古香的新址店面,然而22年前,接手姑姑的麵攤,並不是為了要賣麵賺錢。

麵店業者 溫世和:「我當初租那個麵店不是只要賣麵,我最重要的就是當初我想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整理我很多很多的原始資料,然後開始去做比較有系統性的調查。」

從事文史調查工作的溫世和,十幾年來,在村莊內舉辨一些為無形資產的傳統民俗活動,如中元節的「四孤搶粄」、老照片巡迴展等,希望根留家鄉,讓更多輕年返鄉,帶動社區產業。

麵店業者 溫世和:「因為我們這個村落太依賴那個檳榔產業,那個時候檳榔的價錢整個下來,大家陸陸續續都走光,連村裡三間麵店都關光光。」

20年前檳榔業沒落後,當地人口從原本的300多戶外移到只剩下100多戶,溫世和毅然接下麵店,期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讓家鄉別就此沒落。

麵店業者 溫世和:「如果能夠一直順利地經營下去的話,我應該可以去影響一些人回來鄉下,也是做一些小營生,讓自己能夠在鄉下生存,至少讓這個大路關這村落最後不要瓦解掉。」

小麵店大願景,溫世和接下麵攤希望讓家鄉再現榮景,如今自己不但站穩腳步,也讓這間小店成了村內的一個充滿溫度的新據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