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10鄉鎮傳稻熱病 達人安全度過有秘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6 日訊】正值雲林水稻「抽穗期」,梅雨卻帶來連續幾天的暴雨,讓縣內10個鄉鎮陸續傳出「稻熱病」災情,不過,二崙農民廖而長他的稻子卻不見倒伏,而且稻穗也相當漂亮飽滿,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帶大家一起去看看。

農民 廖而長:「有點稻子像這樣就已經倒伏了,都像這樣我們的沒有你看,你看稻子這樣,稻子垂成這樣表示稻子有重量,果粒很大,(所以您很有成就感)。」

種稻15年的雲林二崙稻農廖而長,是二崙農會稻米比賽的常勝軍,面對今年梅雨季豪雨,他的台梗11號,依然挺立沒有倒伏。

農夫 廖而長:「我有用矽肥,今年比往年還漂亮,今年果粒也比較大,(你什麼時間點加矽肥)在噴農藥時候,還有一個就是你在插秧以後,因為天氣惡劣,適應不過來,你要用矽肥,因為稻子它很需要矽肥。」

雲林縣10個鄉鎮陸續傳出「稻熱病」災情,不少稻穗,成了空包彈,像是斗六、水林,就損失了2成,但廖而長的稻子卻能倖免於難,6月13日收割時,它的容積密度(俗稱斗重)還是二崙的冠軍。

農夫 廖而長:「(容積密度)6.1、6.2也有啊,但是我的6.41,剛才我跟那個講(農會人員)他說你的很好。」

農夫 廖而長:「人家說稻子要三黃,第一黃就是插秧後,一定要因為它還沒發根,所以稻子會有點泛黃,第二個開始要懷孕了,那時候你會發現它的稻子整個色澤都不一樣,或是整個很黑,或是施肥施的很黑,起來就太嫩,梗太嫩雨來了,跟結穗都有一個影響在。」

雖然從2006年才開始種稻,但68歲的廖而長一個人種了一甲半,擁有34年的賣肥料經驗的他,不建議過度施肥,透露那只會讓葉子太綠,增加倒伏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