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首推奈米片架構2奈米製程 2025年量產

台積電首度推出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台積電北美技術論壇今天登場,首度推出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量產。

台積電北美技術論壇連續2年以線上方式舉行,今年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市恢復舉辦實體論壇,為接下來幾個月陸續登場的全球技術論壇揭開序幕。北美技術論壇同時設置創新專區,聚焦台積電新興客戶的成果。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線上論壇表示,身處快速變動、高速成長的數位世界,對於運算能力與能源效率的需求較以往更快速增加,為半導體產業開啟前所未有的機會與挑戰。

魏哲家說,值此令人興奮的轉型與成長之際,台積電在技術論壇揭示的創新成果彰顯了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地位,以及支持客戶的承諾。

台積電會中首度推出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技術,在相同功耗下,2奈米的速度較3奈米增快10%至15%,若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至30%。

除了行動運算的基本版本,台積電表示,2奈米製程技術平台也涵蓋高效能版本及完備的小晶片整合解決方案。2奈米預計於2025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技術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將搭配創新的FINLEX架構,提供晶片設計人員多樣化的標準元件選擇。包括支援超高效能、最佳功耗效率與電晶體密度及平衡兩者的高效效能。

台積電並擴大超低功耗平台,正在開發N6e技術,主要提供邊緣人工智慧及物聯網裝置所要求的運算能力及能源效率。N6e將以7奈米製程為基礎,邏輯密度可望較上一代的N12e多3倍。N6e平台涵蓋邏輯、射頻、類比、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以及電源管理IC解決方案。

至於三維矽晶堆疊解決方案3DFabric,台積電展示客戶推出的兩項突破性創新,1項是以SoIC為基礎的中央處理器,採用晶片堆疊於晶圓之上(Chip-on-Wafer,CoW)技術來堆疊三級快取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另1項是創新的智慧處理器,採用晶圓堆疊於晶圓之上(Wafer-on-Wafer,WoW)技術堆疊於深溝槽電容晶片之上。

台積電表示,支援CoW及WoW的7奈米晶片已經量產,5奈米技術支援預計於2023年完成。為滿足客戶對於系統整合晶片及其他3DFabric系統整合服務需求,首座全自動化3DFabric晶圓廠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