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逃港罹難知青 紀念碑半世紀後美國豎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週三(15日)下午,第一批在6、70年代逃離到香港的廣東知青倖存者,在新澤西州的墓園豎立了「逃港罹難知青紀念碑」,紀念在逃港中,罹難的同伴。

6月15日,在新澤西州「恆福墓園」裡,鐫刻著176個名字、第一批收集到的逃港罹難者的「逃港罹難知青紀念碑」正式揭幕。

在紀念牌下,倖存者們獻上鮮花,擺放鮮果、元寶等,而紀念碑的正面上寫著「「越山越水越界,越海英魂永存、願你們從此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安息。」

逃港知青 容錦愛:「我是很幸運,可以有一條命到了自由世界,但是我們幾十年來一直思念那些逝去的同伴。現在我們有一個地方給他們回來,回到自由世界,我是很開心。」

這批逃港潮的主角大多是文化大革命時期,1960至70年代末,中共所謂下鄉政策下的知識青年。

逃港知青 容錦愛:「我讀書是很好的,科科都考第一名,但是我沒有資格考大學。因為我爸爸是右派,我的家庭是資本家,所以已經決定了我一定要去農村,那個時候真的是生不如死。」

其中,唐伯鴻在1973年游泳偷渡,他展示了珍藏50年的偷渡地圖,並分享了當年九死一生的經歷。

逃港知青 唐伯鴻:「(邊巡)兩槍是用步槍,(子彈)在我頭頂上(飛過),我整個人都發軟啦。20多歲,生命裡最輝煌,最有活力的時候,選擇了這條不得不選擇的路,逃!」

他們表示,只要在有生之年,都會每年前來拜祭當年的同伴,並在未來,繼續收集死難的知青名單,將他們的名字刻在第二塊碑上。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尚敬 新澤西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