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手捏花簪 宮廷誕生的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日本的手捏花簪是與和服搭配使用的傳統髮飾,起源於江戶時期的京都宮廷,展現出日本獨有的技藝和美感。

京都市北部的手捏花工坊「OHARIBAKO」有70多年歷史,裡面販賣的手捏花簪等飾品都是店內職人手工製作的。琳瑯滿目的頭飾用和服布料製作,用來搭配各種和服花樣,是日本傳統慶典場合上女子們不可缺少的飾品。

店主北井秀昌正專注於手捏花的製作。圓形和劍形的花瓣是所有手捏花的基本元素。柔和的圓型可做成可愛的梅花、櫻花,俐落的劍形可用於製作大方的菊花,兩種花瓣還可以搭配使用,創作出多元的花樣。

手捏花是過去京都宮廷裡女子閒暇時的手工。把一粒粒花瓣組合成花,看似簡單實則需要超常的韌勁和耐心。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我認為這是最難的部分。所有花瓣都影響著花型,每片花瓣都不能輕視。」

顧客的反饋是北井的靈感來源,他會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因為他知道,襯托使用者之美要比飾品本身美麗更加重要。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作為面部周圍的飾品,一定要在製作時考慮使用者,佩戴後能否變得更漂亮。看到客人反饋的照片,所有的職員都感到欣慰,覺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報。」

時代變遷,日本傳統服飾正逐漸淡出日本人的生活,北井說日本的男女老幼都很喜歡傳統服飾,他也一樣。對於傳統的承傳,他有著自己的理解和信念。

京都OHARIBAKO店主北井秀昌:「從過去繼承來的是傳統,今天傳遞下去的也將成為傳統。所以要好好珍惜繼承來的東西,再加入自己在這個時代的理解,繼續傳向後世。這是我對傳統的理解也是我想要做的。」

新的嘗試、新的挑戰。一枚枚、一輪輪。北井用自己的理解詮釋著日式手捏花,這一展現日本女子和風之美的傳統手藝。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