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認台為非北約盟邦 對台43年最大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美國重量級跨黨派議員16日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包含四年內提約1339億元台幣的軍事援助、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提升軍售效率,以及更名駐處為「台灣代表處」強化美台非官方關係。若法案通過,將是美國對台政策43年來最大幅調整。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與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蘭姆,16日共同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包括更名駐處為「台灣代表處」,強化美台非官方關係,以及在四年內提供45億美元、約1339億元台幣的軍事外援資金等友台條例,台灣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個法案內容多元,涵蓋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跟經貿關係、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反制中國(中共)威脅等重大議題。是美國國會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的挺台法案。這也彰顯出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高度共識跟堅定的支持。」

法案也明示若中共侵台,美方將實施嚴厲制裁,並且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地位,學者蘇紫雲分析,這將縮短美國對台軍售的時間,也顯示美國的對台政策轉向建設性清晰。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非北約盟國他的軍售程序會跟北約一樣,可能在30到45天就審議完畢,戰力整備上面會更有效率。所以在北京跟華盛頓目前的關係,美國已經慢慢走向一種建設性清晰,台灣如果成為非北約主要盟國,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審慎樂觀看待的。」

若該法案通過,將是美國對台政策43年來最大幅調整。4月曾率團訪台的梅南德茲在聲明中指出,「當中共持續脅迫和孤立台灣,就應該毫無疑問、毫不含糊的深化及強化我們的決定,與台灣人民和他們的民主站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