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系統大調整 習速推新軍令的三個打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日前,習近平頒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對於他此舉的意圖,外界有多種解析。與此同時,中共全國公安系統正在進行一輪大調整,被指與新軍令的頒發有關。

6月13號,習近平頒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從15號開始施行。外界對此有三種分析。一是普遍認為,針對台海領域的威脅,和進一步進攻台灣的企圖;二是習為保二十大,握緊槍桿子,威嚇政敵;三是中國遭遇財政上的巨大困難,需要軍隊介入維穩的政治需要。

時政評論員 文昭:「這個《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它包括了兩個類別,就是處理突發事件,和所謂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那這裡也就暗含了鎮壓社會騷亂,和鎮壓民眾抗議的任務,在過去三十年當中,確實中共是可以避免,讓軍隊直接介入維穩任務的,這其實也算是軍隊干政,但現實的問題呢,就是缺錢,財政有困難。」

文昭認為,中共體制下,維穩人員開銷佔比巨大,難以維繫。相比之下,軍隊不容易裁員,但武警更容易壓縮編制,所以習近平此舉,很有可能是想壓縮部分武警職務後,讓軍隊承擔。

另外,軍隊和武警在性質上存在的差別,也許成為今後執行的一大難點。

時政評論員 文昭:「軍隊要求集中駐紮,一旦接到命令,人員和裝備可以成建制的移動,快速投入戰場。而維穩的任務,剛好相反,它是要求部隊輕武裝,分散駐紮。便於監視社會。所以作戰和維穩這兩個任務,對外敵和對內敵,它是有矛盾的,如果你既要省錢,又要讓軍隊去維穩,是會面臨很多困難。」

與此同時,中共公安系統正在經歷一次大幅度人事調整。近期,包括北京江蘇在內的九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的第一把手發生變動,另有一些省區市的公安廳(局)其他官員被調離公安系統。疑似對武警的壓縮已經步上軌道。

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