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物融入金門文創 遊客樂見伴手禮新選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金門,是台灣海峽一個蕞爾小島,曾是戰地最前線,也有一千七百年的開發史。金門文化局積極輔導文創開發,近期舉辦「金門文化生活節」,邀請受輔導的文創業者擺攤,展現金門軟實力,遊客也樂見金門伴手禮有更多新選擇。

活化石「鱟」成了貨真價實的「後背包」、風獅爺的「鬃毛襪」穿起來走路有風、這些生活小物的文化與創意激盪,都能從中看見金門元素,讓前來打工換宿的遊客覺得十分新奇。

遊客:「我最喜歡這個鱟背包,這個鱟做的這個後背包。因為就是,我覺得它結合這種當地的這種特色。」

遊客:「襪子是一個民生必需品,就是生活中一定會用到,然後他把風獅爺的元素加在裡面,所以大家就是看到你的襪子,就會好奇它是什麼東西?因為它還滿特別的,然後就可以跟人家介紹,這是金門的特色。」

金門文創生活節,邀請受輔導的文創業者到場擺攤,承襲金門八百年歷史的花帔背巾、四億年前的古生物鱟、數百年歷史的金門風獅爺,都成了業者創作的泉源。

金門文創業者:「本來是說要遮風沙,那就是意外的就是都披在小孩身上,那它就變成一個可以避邪,然後又是可以一個祝福的象徵。」

金門文創業者代言人:「觀察它(風獅爺)的鬃毛的樣式,來去發想在這個襪子上面。那就是希望穿上這雙襪子的人,可以走路有風。」金門文創業者:「牠(鱟)是一定要一對一對的一起前進,就是說,其中一隻死掉了,牠還不會,就是不可能再找另一隻,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那我覺得現代人對愛情的觀點,已經沒有這樣子的想法。」 展現金門軟實力,這次活動地點就選在浯江書院,這是金門四大古書院中僅存的一座,後方的朱子祠更被列為國定古蹟。

金門縣文化局長 許績鑫:「金門文化局做這樣的一個角色,無非是希望大家能夠去發掘,金門它有一千七百年的開發史,它的歷史事件、自然生態、還有它的閩南,包含洋樓等等,都是我們可以借鏡和使用的部分。」

六年來,金門文化局積極輔導文創開發,至今輔導了25件的文創品,要讓遊客從不同的角度看見金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