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起制服可免繡名字 手工刺繡恐式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7 日訊】談起繡學號,可是很多人的求學回憶,尤其手工刺繡師傅,不必打草稿,就能用針線在短短2分鐘內繡好名字和學號。不過教育部拍板,下學期開始制服可以免繡名字,也衝擊傳統手工業者,不只生計受影響,技術也出現斷層,沒有年輕人承接,就怕好手藝慢慢式微。

一筆一畫,全靠手腳控制速度,不需要打草稿,美美一行標楷體,三兩下就完成,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手工刺繡師傅 林玉霞:「應該有35年左右,機器只換過馬達其他就很耐用。」

手工刺繡師傅林玉霞,民國73年就開始刺繡人生,已經長達30多年,拿起筆寫字一樣行雲流水,不過師傅沒學過書法,全靠自己老經驗,不只繡名字學號,英文四種字體也難不到她。

手工刺繡師傅 林玉霞:「大夜的時候,開學期間一定都是熬夜,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其它就是坐著,腳都會麻,坐骨神經、腰什麼都會痛。」

忙起來曾經沒日沒夜,久坐也落下職業病。小小店面幾乎塞滿制服,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手工刺繡師傅 林玉霞:「有時候排隊排到後面那邊去,(所以地上也都是制服),就一包一包,裡面都排到2樓去,樓梯都是。」

往年每到開學季,繡學號就是不少家長的頭號大事,但近幾年電繡興起,傳統刺繡慢慢被取代外,還有疫情來攪局,往日榮景不再。如今連教育部都拍板,下學期開始不再強制學生繡名字,刺繡這門手工技藝,就怕會慢慢沒落。

手工刺繡師傅 林玉霞:「我們繡的人當然是比較少,因為學的人比較少,有人來學過可是不會超過3天,因為他看我做好像是很辛苦,然後工又不能說很好學,我都叫他先練習寫字。」

老招牌就藏身在高樓林立的小巷裡,刺的是莘莘學子的青春記憶,師傅好手藝曾是為了家計,如今也盼技術傳承下去,讓這份老式溫情得以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